紫寿带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紫壽帶
紫壽帶鳥
指名亞種雄鳥,攝於日本京都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王鶲科 Monarchidae
属: 寿带属 Terpsiphone
种:
紫壽帶鳥 T. atrocaudata
二名法
Terpsiphone atrocaudata
(Eyton, 1839)
異名
  • Muscipeta atrocaudata
    Eyton, 1839

紫壽帶鳥學名Terpsiphone atrocaudata),又名紫绶带黑綬帶鳥,是中型的雀形目王鶲科鳥類

紫壽帶鳥是候鳥,於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北部的陰涼闊葉森林中繁殖。牠們遷徙經過亦會在中國東部、澳門香港,南遷至泰國老撾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蘇門答臘等地越冬。

紫壽帶鳥其下有三個亞種紫壽帶鳥指名亞種T. a. atrocaudata)棲息在日本南韓的大部分地區;琉球綬帶(西北太平洋亞種,T. a. illex)分布於琉球群島和部分東南亞地區;黑壽帶鳥(南方亞種,T. a. periophthalmica)則僅見於台灣東南的蘭嶼菲律賓的北部和西部。

紫壽帶鳥的外觀像寿带鸟,但較為細小。成年雄鳥胸部羽毛呈黑灰色,有紫藍色的光澤,下身則是白色。紫壽帶鳥胸口的深色區域和腹部白色區域的界限明顯,而壽帶鳥下體深色區域和白色區域的界限較為模糊。翼、背部臀部呈黑栗色。尾巴中央有極長的黑色尾羽,雄雛鳥的此尾羽則較短。牠們不像壽帶鳥,並沒有白色的色型。雌鳥像雄鳥,但胸部呈較深的褐色。牠們的腳呈黑色,有一對大眼睛,及細小藍色的鳥喙。

紫壽帶鳥的叫聲像「」的日文發音,故在日本亦被稱為「三光鳥」。 日本静冈县县鸟。也是J联赛磐田喜悦队的队徽组成部分,同时队徽上还有月-日-星的图案。 磐田喜悦的吉祥物是两只紫寿带鸟。名字分别叫喜悦(1993年出生)和喜美(2003年出生)

近期的研究發現紫壽帶鳥急遽減少,這可能是由於森林的消失及冬天棲息地的退化所致。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Terpsiphone atrocauda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近危級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