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嘴杓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細嘴杓鷸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科: 鹬科 Scolopacidae
属: 杓鹬属 Numenius
种:
細嘴杓鷸 N. tenuirostris
二名法
Numenius tenuirostris
Vieillot, 1817

細嘴杓鷸Numenius tenuirostris)是一種瀕危杓鷸。牠們在西伯利亞針葉林內的沼澤泥炭沼澤繁殖,且是候鳥,會遷徙至地中海的淡水環境過冬。

一些細嘴杓鷸曾在歐洲西部、加那利群島亞速爾群島阿曼加拿大日本出現。在北美洲就只曾於1925年在渥太華出現。

描述[编辑]

外表[编辑]

細嘴杓鷸是中等身形的杓鷸,長36-41厘米。翼展長77-88厘米。牠們的大小如中杓鷸,但羽毛卻較像白腰杓鷸。繁殖時的成鳥上身呈灰褐色,下背部及臀部呈白色。下身呈白色,有深褐色的斑紋。兩側有圓形或心形的斑點。成鳥平時的羽毛相似,但兩側有較小斑點。雄鳥及雌鳥相似,但雌鳥的喙較長,目的是避免雄鳥及雌鳥爭奪食物。雛鳥的羽毛像成鳥,但兩側有褐色的斑紋,心形的斑點只在第一年的冬天才出現。

與中杓鷸相比,細嘴杓鷸的胸部、尾巴及翼底較白,而喙較短及幼長,喙底較直。中杓鷸與細嘴杓鷸的斑點亦有所不同,中杓鷸的呈箭咀形,而細嘴杓鷸則呈圓形或心形。細嘴杓鷸的上有深色的冠,肩膀呈白色,有點像中杓鷸。細嘴杓鷸的外表在野外很難見到。

細嘴杓鷸比其他杓鷸較白,翼底呈白色,兩側有明顯的斑點。

叫聲[编辑]

細嘴杓鷸的叫聲像中杓鷸,但較為高音,更有節奏及較短。

行為[编辑]

有關細嘴杓鷸的繁殖所知有限,只曾發現數個巢,平均每個巢內有4顆蛋。

細嘴杓鷸主要以喙在軟泥中覓食細小的無脊椎動物,也會在地面上找細小的食物。牠們是高度群居的鳥類,在繁殖季節以外也會群居,甚至與其他如中杓鷸等其他杓鷸一起生活。

保育狀況[编辑]

細嘴杓鷸經過長時間的減少後,數量已變得非常稀少,而且亦在繼續減少。估計現時只有少於50隻細嘴杓鷸,以及一些未確認的觀察報告。故此牠們被列為瀕危物種。牠們其實是繼大海雀於150年前消失後第一種正面臨滅絕危機的歐洲鳥類

細嘴杓鷸的衰落主要是由地中海冬天時過份捕獵所致。失去棲息地亦可能是成因之一,不過在西伯利亞仍有大部份適合棲息的地方。牠們成功繁殖的比率不明,而現存有多少基因流動亦不明。理論上牠們可能逃避至一些不能涉足的地方,但亦相信只存有很少數量。

唯一詳細紀錄的細嘴杓鷸巢穴是於1924年在西伯利亞鄂木斯克塔拉57°N 74°E / 57°N 74°E / 57; 74)的地方發現。[2]雖然曾進行詳細搜尋,但牠們的巢穴自此不明。牠們減少的程度亦可以從以往在摩洛哥過冬的候鳥的消失得知一二。

於1995年在義大利指發現有20隻細嘴杓鷸,在英國諾森伯蘭郡德瑞里奇海灣亦有發現雛鳥的紀錄。[3]古北區西部的數個地區亦有指發現細嘴杓鷸,包括在義大利及希臘,但都沒有相片及跟進工作,當中其中一隻更認為其實是中杓鷸。另外在多瑙河三角洲亦有指見到牠們。[4][5]

故此,雖然沒有足夠證明,但基於可能的棲息地,相信細嘴杓鷸仍然存在。估計牠們已逃避至歐洲東南部偏遠的地方過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牠們列為瀕危物種C2a(ii); D),即估計只有少於50隻成鳥仍然生存,而且仍在減少中,可能只有一個亞群

文化[编辑]

摩洛哥曾於1994年以細嘴杓鷸來發行郵票[6]

參考[编辑]

  1. ^ Numenius tenuirostr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Gretton, Adam; Yurlov, Alexander K. & Boere, Gerard C. Where does the Slender-billed Curlew nest, and what future does it have?. British Birds. 2002, 95 (7): 334–344 [2008-12-31]. ISSN 0007-033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8). 
  3. ^ Cleeves, Tim. Slender-billed Curlew in Northumberland: new to Britain and Ireland. British Birds. 2002, 95 (6): 272–299 [2008-12-31]. ISSN 0007-033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31). 
  4. ^ Goriup, Paul; Baboianu, Grigore & Chernichko, Joseph. The Danube Delta: Europe's remarkable wetland. British Birds. 2007, 100: 194–213. ISSN 0007-0335. 
  5. ^ Zhmud, M. Slender-billed Curlew: promising discovery in the Danube delta. Wader Study Group Bull. 2005, 106: 51–54. 
  6. ^ Scharning, Kjell. List of shorebirds on stamps. 2007-04-01 [2007-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 Hayman, Peter; Marchant, John & Prater, Tony. Shorebirds: an identification guide to the waders of the world.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1986. ISBN 0-395-60237-8. 
  • Svensson, Lars; Zetterström, Dan; Mullarney, Killian & Grant, P. J. Collins bird guide. London: Harper & Collins. 1999. ISBN 0-00-219728-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