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啟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結婚啟示

結婚啟事(英語:banns of marriage,英文簡稱bannsbans[a]),是一種源於基督宗教,由教區教堂發出的公開告示,目的在於向外公佈該所教堂在未來舉行的婚禮。結婚啟事較常見於英國聖公會和其他類似的基督教宗派,天主教會則於1983年取消将結婚啟事作为婚礼的必要条件,并授权由各地主教团决定是否保留这项手续。

結婚啟事的作用是把婚訊在婚禮舉行前的一段時間公開,由此可讓任何人有充足的時間依據教會法民事法對婚事提出質疑,從而避免出現不合宜和不正當的婚姻。各地質疑婚姻正當性的考慮因素都有差異,但主要的質疑理據包括,男女任何一方未完全解除或廢止前一段婚姻、男女任何一方曾作出獨身的承諾、男女雙方沒有同意締結婚姻、或男女雙方為近親等。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源於中古英語,有「宣告」的意思,詞源來自由古法蘭克語演化的古法語[1]

參考資料[编辑]

  1. ^ AMHER, banns, also bans: (Middle English banes, pl. of ban, proclamation, from Old French ban (of Germanic origin).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