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音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絕對音樂

绝对音乐拉丁语:absolutus,独立的,也称为纯音乐无标题音乐)指的是没有明确的标题,只说明乐曲的形式与体裁,其内容都由欣赏者自己理解。与之相对的是标题音乐,这种音乐来源于外界的思潮和影像。

評價[编辑]

在音乐界,有些音乐家和音乐理论家反对标题音乐,他们认为标题音乐用文学性的东西给听众一种暗示,把听众引向一个相对确定的范围内,而无论什么样的标题都不能全面的反映一支乐曲(尤其是交响乐)所表达的丰富内容和感觉。

这些倡导者认为无标题音乐可以更好反映音乐的内涵,不同的人听到一首无标题的乐曲,所感受的心理内容是大不一样的。

代表人物[编辑]

绝对音乐的代表人物是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等。

作品[编辑]

这种音乐的代表是18世纪和19世纪的奏鸣曲交响曲。音乐史上一个著名的传说,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起初是题为献给拿破仑这位当时的英雄人物,但贝多芬听说拿破仑称帝之后,气愤的撕掉总谱,改题为献给天下一切英雄。如果当初拿破仑没有称帝,那么后人听到这首交响曲大多会往拿破仑的形象和事迹方面联想,这就是标题的暗示和引导作用,事实上,这首曲子给人的感受十分丰富而又不很具体和确定的,他表达的是一种类型性的情感。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