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Greens Japan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綠黨 (日本)
绿党Greens Japan
緑の党グリーンズジャパン
领袖松本波穗

桥本久雄
中山均

(共同黨代表)
成立2012年7月28日
前身绿之未来
总部 日本東京都杉並區
意識形態綠色政治
废止核电
和平主义
政治生态学
環境保護主義
多元文化主义
社会自由主义
反TPP/另類全球化
政治立場中间偏左左翼
国际组织亚太绿党联盟
官方色彩綠色
眾議院
0 / 465
參議院
0 / 245
官方网站
[1]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緑の党
假名みどりのとう
平文式罗马字Midori no Tou

绿党Greens Japan(日语:緑の党グリーンズジャパン),成立于2012年7月28日,前身是绿之未来(みどりの未来),為日本中间偏左的一个環境保護政黨,同時也是全球綠黨運動中與生態日本同為日本代表綠黨[1]。目前雖未成功進入日本國會,但是已在若干地方議會擁有席次。

成立[编辑]

日本的綠黨可追溯到1983年河西善治參考德國綠黨後組成「東京綠派」,1989年訴求環保和女性主義的「地球俱樂部」成立和由作家今敏敏等反核人士組成的「不要核電的人們」,但這些政治組織皆較不為一般民眾所知。 1992年為進軍參議員選舉,第四國際太田龍號召「綠色生命網絡」與「地球俱樂部」以及「不要核電的人們」組成環境政黨「希望」,由歌手加藤登紀子的丈夫藤本敏夫出任黨主席並參選,但是最後並未成功當選。

2005年訴求環境保護政黨成立的「綠色圓桌」成立之後,與地方議員聯合網「彩虹與綠色」於2008年底正式成立綠之未來。 由於成立之前綠色圓桌彩虹與綠色已經數次參與全球性綠黨活動,因此成立之後便為亞太綠人聯盟成員之一。一開始綠之未來累積數百個家庭主婦參政經驗,後來順利當選一席;目前日本多個地方議會綠之未來佔有席次,稻村和美於2010年在兵庫縣尼崎市以壓倒性票數當選市長,是綠之未來一大進展。

2012年7月底正式登記成為政黨,目標是將在2013年派出約5至8位候選人參與議會選舉。

該黨在啟動時的兩項核心政策是減少並最終終止日本的核能發電,以及反對該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參考資料[编辑]

  1. ^ 緑の党. 緑の党. [2021-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4) (日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