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河畔劇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維也納劇院
維也納河畔劇院

維也納河畔劇院(德語:Theater an der Wien)建於1801年,地點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瑪利亞希爾夫區,其建築是由熟知戲劇的伊曼紐爾·席卡內德所建造。

名稱[编辑]

關於其中文譯名,由於將維也納河(Wienfluss)錯誤地理解為維也納城(Wien),導致了「維也納劇院」的不洽當譯法。至於「在維也納河的堤岸上」(An der Wien),則指稱建築的地理環境。

歷史[编辑]

興建[编辑]

伊曼紐爾·席卡內德以莫扎特歌劇《魔笛》(Die Zauberflöte)的腳本作者為人所知,他的《魔笛》製作在規模較小的維登劇院德语Theater auf der Wieden(亦是該劇的首演劇院)上演,獲得很大的成功。然而該劇院的硬體條件有所不足,席卡內德於是興起另覓他處的念頭。

1786年,席卡內德便已獲得建築新劇院的特許,但是直到1798年,他才真正準備動工興建。新劇院由建築師弗蘭茨‧葉格(Franz Jäger)所設計,外觀採法式帝國風格,並於1801年完工[註 1]。竣工的新劇院被認為「具有最完整的設備以及當代最大的劇院之一[1]」。6月13日,劇院正式開幕,首演的劇碼是泰貝爾德语Franz Teyber的《亞歷山大》(Alexander)。觀眾對新劇院的反響相當良好,當地評論者曾表示,倘若席卡內德意欲透過劇院的硬體設計為個人牟利,僅這方面的收入就足以使他致富,甚至不必持續上演各類歌劇劇碼。《音樂廣訊報》則盛讚為「整個德國最為舒適且令人滿意的劇院[註 2]」。

19世紀[编辑]

1807年,劇院的所有權由一些貴族出面買下,這群貴族當中包括了裴迪南‧帕爾菲德语Ferdinand Pálffy伯爵在內,他於1813年獨自買下劇院經營權。帕爾菲引入芭蕾、啞劇等不同類型的演出,希望可以刺激票房,但這樣的做法沒有成功。在連續的虧損之下,帕爾菲被迫在1826年將經營權脫手。

20世紀[编辑]

上世紀末開始,由於輕歌劇在維也納大受歡迎的關係,維也納河畔劇院迎來了一段黃金時期。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建築毀於密集的轟炸之下,國家歌劇院的樂團與演出計畫暫時轉移到河畔劇院進行,直到1955年為止。

維也納河畔劇院

1955年,劇院在安全考量下宣布關閉,進行為期數年的硬體改進(包括停車設施的興建),並於1962年重新對外開放。此後,河畔劇院上演了許多英語音樂劇的德語版本,演出也相當成功,這包括了:《伊麗莎白》(1992年–1998年間連續六年演出,2003年–2005年間此製作再次復刻)、《》(連續七年演出)⋯⋯等。在輕歌劇大行其道的年代,較為嚴肅的古典歌劇演出能量受到壓縮,但仍有少數製作:

21世紀[编辑]

2006年適逢莫札特誕生二百五十週年,在羅蘭‧蓋爾(Roland Geyer)的主導下,維也納河畔劇院展開了新一輪的討論。對於此後河畔劇院的定位,蓋爾表示希望能「引進頂尖的導演以及有趣的製作[2]」,並將演出的重心重新移轉至巴洛克歌劇、莫札特作品以及當代歌劇創作。近年,維也納河畔劇院的古典歌劇節目相當多元,除了韓德爾、海頓等較為早期的作品外,亦有威爾第、普契尼等義大利元素,更演出了安德烈·普列文的作品《名為欲望的街車英语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opera)》。

首演紀錄[编辑]

維也納長期扮演歐洲音樂中心的角色,河畔劇院也是許多歌劇及音樂作品首演的地點。除了上節提及的演出之外,在此則另列河畔劇院首演的作品:

貝多芬作品[编辑]

剧院外墙的牌板,記載貝多芬曾於1803年及1804年在此居住[註 4]

紀錄指出,貝多芬有不少重要創作在此首演[3]

其它[编辑]

註釋[编辑]

  1. ^ 當時的建築外觀只有一小部分得以保留至現代,即「帕帕基諾門」(德語:Papagenotor,紀念《魔笛》的帕帕基諾)。
  2. ^ 按語境,此「德國」指德語地區,而非1871年的德意志帝國。
  3. ^ 指《費加洛婚禮》、《唐·喬望尼》、《女人皆如此》三劇。
  4. ^ 此前,貝多芬應席克奈德之邀,成為駐院作曲家,住在劇院裡從事作曲工作。

參考資料[编辑]

  1. ^ "Emanuel Schikaneder" in Grove's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2. ^ Anne Midgette, "In Mozart's Backyard, A Fraught Rebirth of an Opera House", The New York Times, 26 November 2006
  3. ^ Theater an der Wien, Since 1801… 維也納劇院,一座唯一隨著時代進步的劇院。. [2002-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48°11′57″N 16°21′49″E / 48.19917°N 16.36361°E / 48.19917; 16.3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