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多·沙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維克多·沙宣

维克多·沙逊爵士,第三代從男爵GBE(Sir Ellice Victor Sassoon, 3rd Baronet,1881年12月20日—1961年8月13日)是英籍犹太富商沙逊家族的第四代,商人及酒店经营者,塞法迪猶太人,来自富有的巴格达犹太人沙逊家族商人和银行家族。

生平[编辑]

1881年12月20日,维克多·沙逊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出生。当时,他的家人正在去印度的途中。这是一个在鸦片生意中发财的巴格达犹太人家族。该家族对印度棉纺织业也拥有大量投资。他本人是在英格兰长大的,就读于哈罗公学剑桥大学三一学院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维克多服役于英国皇家飞行队,1916年,他在作战中飞机失事中幸存下来,左脚负伤致残,终身困扰着他。此后必须借助于2根手杖行动,人称“翘脚沙逊”。

1916年,他的伯父雅各布·伊利亚斯·沙逊去世,没有子嗣继承,于是维克多·沙逊继承了家族贸易公司新沙逊洋行(E.D. Sassoon & Co.)的总经理职位。该洋行成立于1867年,总部先后设于印度孟买和中国上海,生意遍及波斯湾港口、巴格达日本。该公司在印度经营棉纺厂,在远东投资房地产。1928年,维克多·沙逊爵士又成立了沙逊银行(E.D. Sassoon Banking Company Limited),作为新沙逊洋行的子公司,以协调其家族的贸易利益[1]

维克多·沙逊搬到印度,在那里管理家族的纺织厂,并在印度立法议会任职。

1924年,他的父亲爱德华·伊利亚斯·沙逊去世后,维克多继承了他的爵位,成为第三任“孟买沙逊从男爵”。由于他没有后嗣,男爵爵位因此无人继承。

1920年代,维克多将经营重点从印度转移至中国上海。维克多爵士长期居住在印度浦那和上海两地,同时经常或因商务,或因娱乐,而周游世界。

维克多爵士在上海房地产业的投资规模达到数百万美元,一度在上海拥有1,800 多处房产,推动上海的房地产业走向繁荣。他收购了华懋地产公司(Cathay Land Company)等至少50家公司。

沙逊于1929年在外滩20号建造了高10层的沙逊大厦华懋饭店,Cathay Hotel,今和平饭店),1930年3月,新沙逊洋行的新总部在上海沙逊大厦开业。到日本占领前,沙逊又陆续兴建了一批大型酒店、办公楼和住宅,包括当时上海的大部分高层建筑

其中许多位于上海公共租界中区的滨水区域外滩一带,包括:

还有一些位于上海法租界

维克多爵士在上海西郊的虹桥路2409号建有一座伊扶司别墅

维克多·沙逊还在静安寺路兴建了仙乐斯舞厅

沙逊努力保护西方在东方的利益,并帮助欧洲犹太人上海隔都生存下来[2]

1941年,维克多受于日本方面的压力,离开上海[3]

抗日战争前后,维克多两次大规模抛售在上海的产业,但仍有众多房地产未及变卖,到1958年全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拖欠国家税款理由没收。

1950年代,维克多居住在巴哈马拿骚的Cable海滩,晚年与他的美国护士Barnsie结婚,直到1961年在那里去世。他的遗孀长期居住在拿骚,并且通过每年情人节周末举办正装舞会,继续支持其亡夫建立的巴哈马儿童慈善事业。

婚姻[编辑]

维克多通过婚姻与Mocatta家族建立了联系。

个人爱好[编辑]

他是一位狂热的摄影爱好者。

维克多也是一位纯种赛马爱好者,拥有非常成功的马队,在英国赢得无数次高规格赛事。1925年,购买了剑桥郡的Woodditton Stud,距离著名的赛马中心纽马克特赛马场(Newmarket Racecourse)不远,他以妻子的名字命名为Eve Stud Ltd.。现属于Darley Stud Management。

沙逊在晚年皈依佛教

雇员[编辑]

他的一位前雇员嘉道理,后来创建了香港的公用事业公司中电集团(China Light and Power)。他在上海的得力助手之一Gordon Currie,则被日本人关进集中营数年之久。

参见[编辑]

前任:
爱德华·伊利亚斯·沙逊
孟买的沙逊从男爵
(始于1909年)

1924–1961
繼任:
无人继承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2. ^ 存档副本. [2019-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存档副本. [2009-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