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若塵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繁星若塵》台灣中文版封面

繁星若塵》(The Stars, Like Dust),是美國作家以撒·艾西莫夫出版於1951年的長篇科幻小說,是「銀河帝國三部曲」中年代最早的一部,在這部小說裡,人類還處於星際戰國時代,銀河帝國及其前身「川陀王國」皆尚未出現[1]

故事情節[编辑]

年輕的拜倫·法瑞爾王子,天霧星未來的牧主,在地球學習期間,險遭核輻射的傷害。拜伦从同学钟狄口中得知,其父受人尊敬的維迪莫斯牧主落入凶狠的太暴人手中,并已遇害。拜倫被迫听从钟狄的建议,来到太暴控制下的洛第亚行星寻找能推翻太暴人的一篇秘密文稿。拜伦请求洛第亚领主庇护自己与协助寻找文稿,但被拒绝。另一方面,拜伦会见了领主的女儿艾妲密西娅和领主的哥哥吉尔布瑞特,从二人那里得到传闻,在一颗隐秘的行星上有一个巨大的叛军基地,预备起义推翻太暴人的统治。

拜伦与两人夺取了一艘太暴星舰,逃到了中立的林根行星。他们与林根的独裁者会面,发现独裁者就是钟狄。独裁者告诉他们,自己有叛军基地行星的五个可能坐标,强迫众人与自己一同乘坐太暴星舰进入马头星云搜寻这五个位置。搜寻了三颗行星未果的众人来到第四颗行星,在行星上,独裁者承认是他因害怕拜伦的父亲的声望而出卖了他,导致他被太暴人杀害。独裁者试图杀死拜伦,但被独裁者的助理阻止。

与此同时,太暴执政官追踪到了太暴星舰的位置,与洛第亚领主一起来到马头星云,并控制了所有人。吉尔布瑞特试图炸毁星舰同归于尽,但拜伦说服了太暴执政官出手协助,阻止了星舰自毁,一行人最终来到第五颗行星,发现这里也没有叛军基地。太暴执政官相信整场事件是吉尔布瑞特的臆想导致的一场闹剧,众人最终得到赦免回到洛第亚。在那里,拜伦与洛第亚领主一同揭示真相,原来洛第亚就是传闻中的叛军基地,而秘密文稿就是旧时代的美国宪法

參考資料[编辑]

  1. ^ 《蒼穹一粟》P.6,葉李華,貓頭鷹出版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