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寡婦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红巧织雀
紅寡婦鳥
雄鳥
雌鳥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织布鸟科 Ploceidae
属: 寡妇鸟属 Euplectes
种:
紅寡婦鳥 E. orix
二名法
Euplectes orix
(Linnaeus, 1758)

紅寡婦鳥學名Euplectes orix),又名紅巧織雀,是寡婦鳥屬中的一種細小鳥類。牠們分佈在赤道以南非洲濕地草原,而在赤道以北的是橙巧織雀。鸟长10-11厘米。

特徵[编辑]

紅寡婦鳥長10-11厘米,喙圓而厚。負責繁殖的雄鳥色彩鮮艷,呈紅色(有時橙色)及黑色。前額、面部及尾羽底都是紅色的,下胸及腹部是黑色。其他雄鳥及雌鳥呈褐色,下身較淡色。雌鳥比雄鳥細小。

橙巧織雀的繁殖雄鳥黑色羽毛比紅寡婦鳥較多,一直沿背部延伸至尾巴。雌鳥及其他雄鳥都與紅寡婦鳥完全一樣。

分佈及棲息地[编辑]

棲息在水邊的雄鳥。

紅寡婦鳥分佈自南非北至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南部及東部、烏干達南部及肯雅西南部。牠們很少會在納米比沙漠喀拉哈里沙漠出現。

繁殖季節,牠們會棲息在水邊的草叢、蘆葦莎草或農作物(如甘蔗)中。於其他季節,牠們會遷到較乾旱的草原及大草原

行為[编辑]

紅寡婦鳥是群居的,一起居住及覓食。牠們吃種子及一些昆蟲。牠們一般會與其他文鳥科混合在一起。

繁殖季節開始時,雄性紅寡婦鳥會築幾個鳥巢來吸引雌鳥。牠們會豎起羽毛飛行來示愛。牠們是一夫多妻制的。鳥巢是以蘆葦或其他植物組成。每胎會生2-4隻鳥蛋。

註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Craig, A.J.F.K. Red Bisho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vian Demography Unit. Accessed 31 December 2007.
  • Dowsett-Lemaire, Françoise & Dowsett, Robert J. (2006) The Birds of Malawi, Tauraco Press & Aves, Liège, Belgium.
  • Sinclair, Ian & Ryan, Peter (2003) Birds of Africa south of the Sahara, Struik, Cape Town.
  • Zimmerman, Dale A.; Turner, Donald A. & Pearson, David J. (1999) Birds of Kenya & Northern Tanzania, Christopher Helm, London.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