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 (达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红桥达濠曾经的一座桥,现在桥已经不在了,只留下刻有“红桥”两字的石碑嵌于原桥头(即今红桥路广文书店前)。

历史[编辑]

红桥原是架于赤港坑上的四座桥之一,位于赤港坑上段,是连续赤港、青篮二村的主要桥梁。

  • 起初为石板桥,中间一桥墩,每孔加上五条大石(共10条),两边短墙为扶手,桥面宽不足2米。因来往车辆不断增加,且破旧甚,于1983年夏月由港胞赠资重建,改为水泥钢筋结构建筑,作一孔拱过,用栏杆式扶手,并嵌以石匾,匾内外书桥名及赠资人姓名和重建年月。新桥长6.5米,宽3.5米,桥栏高1米,桥孔高2米多。桥上两边扶手向来涂以红色,故名。
  • 至1986年,随着赤港坑被改铺成红桥路,原先赤港坑上四座桥包括红桥在内也一并被拆除。而红桥路之得名来自于红桥,可想而知红桥在当时人们生活的重要性。

参见[编辑]

参考书目[编辑]

1988年 《汕头市达濠区地名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