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葛蘭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约翰·格朗特
約翰·葛蘭特
John Graunt
出生(1620-04-24)1620年4月24日
英國倫敦
逝世1674年4月18日(1674歲—04—18)(53歲)
倫敦
国籍 英国
知名于首位人口統計學家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人口統計學
《對死亡率表的自然與政治觀察》的封面。

約翰·葛蘭特John Graunt,1620年4月24日—1674年4月18日)是一位英國經濟學家,也是第一位從事人口統計學調查的研究者;根據同業描述,他原本是位服飾經銷商。葛蘭特生於倫敦,在家中排行最大,父母分別名為「亨利·葛蘭特」(Henry Graunt)與「瑪麗·葛蘭特」(Mary Graunt)。他的父親是位布商,自漢普郡搬至倫敦經商。1641年2月,約翰·葛蘭特與瑪麗·史考特(Mary Scott)成親,生下一個兒子與三個女兒。

葛蘭特與英國古典經濟學家威廉·配第一同研究人類統計與人口普查方法,以此為基礎發展現代人口統計學的架構,最為著名的成就是製作出第一張生命表,使計算人類某年之存活機率成為可能。葛蘭特也是第一位流行病學家,曾發表公共衛生領域的統計報告。

他的著作《對死亡率表的自然與政治觀察》(Natural and Political Observations Made upon the Bills of Mortality)發表於格里曆1663年或儒略曆1662年,分析查理二世時期倫敦地區死亡率的起伏,研究腺鼠疫的開始與擴散的系統性方法,並發出警告。雖然這個方法並未真正發明出來,但他的著作仍被用以判斷當時的倫敦人口數目。

葛蘭特的表現使他帶著著作前往英國皇家學會,參與院士選舉,有些院士卻不樂見一位服飾經銷商成為他們的同僚。但英國國王查理二世仍獨排眾議,讓葛蘭特進入皇家學會。晚年葛蘭特失去財務來源,陷入貧困,以53歲之齡死於黃痘與肝臟疾病[1]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