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台真武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经略台真武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广西自治区容县
分类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时代
编号2-33
登录1982年

经略台真武阁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由真武阁与经略台上下两部分建筑构成。

古经略台位于容县城东的人民公园内,绣江之滨。相传建于乾元大历年间(758年至779年),为唐代诗人元结任容县经略使时所建,主要用来操练士兵,故取名为经略台,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据说当时台长35米,宽15米,高出地面4米,中间夯土,四周砌砖石。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经略台上原有的建筑慢慢破损殆尽,唯独一个偌大的台基依旧。明朝初期,为祭祀奉祀真武大帝,镇胁火灾,在经略台的台基上修建了一座道教建筑的庙宇,名为真武庙。到了万历元年(1573年),当地官府组织乡宦,把真武庙改建为三层木构楼阁,就是现在的真武阁。

整个三层楼阁为杠杆式纯木结构,通高13.2米,面宽13.8米,进深11.3米。全楼上下采用近三千条大小不一的木构件构成,凿眼,斜穿直套而成,无一,也没有一个铁构件。楼阁的一楼有梁柱18根,座落在经略台台基的圆形石座之上。二层楼有四根大内柱,承受着上一层楼的楼板、架、配柱和阁、脊饰的沉重荷载,但柱脚却都悬空不落地(现约离地板有2cm距离)。此被视为整座楼阁最精巧,最令人惊叹的部分。主要原因是,在二楼和三楼各用九根子(拱板)穿过柱(即底层内柱)的上部,组成两组严密的杠杆式斗拱,拱头承托外面宽大的瓦檐,而柱就是杠杆的支点,拱尾托起这四根悬空内柱。400多年历史沧桑,历经无数的地震、台风,至今安然无恙,依然屹立在绣江江畔。

1962年,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到容县考察后,在《建筑学报》第7期发表《广西容县真武阁的“杠杆结构”》,至此这座深藏了几百年的、犹如天平一样维系整座建筑的三层楼阁始被世人所关注。1982年,经略台真武阁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武阁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合称江南四大名楼,也是四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没有进行重建而完整保留至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