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贝尔-弗朗索瓦·达米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罗贝尔-弗朗索瓦·达米安
出生(1715-01-09)1715年1月9日
 法蘭西王國阿图瓦拉蒂约卢瓦
逝世1757年3月28日(1757歲—03—28)(42歲)
 法蘭西王國巴黎市政厅广场
死因英式車裂的方式当众处决英语Public execution
国籍法兰西人
别名Robert-François Damier
职业家務工
知名于1757年路易十五弑君未遂
配偶Elizabeth Molerienne

罗贝尔-弗朗索瓦·达米安(法語:Robert-François Damiens法语发音:[ʁɔbɛʁ fʁɑ̃swa damjɛ̃];1715年1月9日—1757年3月28日),法国人,曾于1757年试图行刺法国国王路易十五[1][2][3]

达米安是一位看門人的兒子,之後承襲父業成為一位家僕,卻因偷竊行為多次被雇主解僱。1757年1月5日,他于凡尔赛路易十五将要乘坐马车之际,对其行刺。虽然路易仅受轻伤,但這起事件卻給法國天主教會下兩個對立派別耶稣会詹森主义带来了很多政治影响。许多人指控达米安是一位反对王室的耶稣会成员,然而也有人懷疑其是國會派的人,國會因為支持詹森主義而與國王對立。然而,政府没有证据证明达米安的疯狂行为涉及一场阴谋。

达米安被判为弑君罪,于巴黎的格列夫广场(今市政厅广场)以车裂处死,行刑者为夏尔·亨利·桑松。在法國哲學家傅柯的著作《監視與懲罰》中,达米安受刑的過程被詳細記載及研究。[4]

参考资料[编辑]

  1. ^ Pièces originales et procédures du procès fait à Robert-François Damiens, III, 1757.
  2. ^ Gazette d'Amsterdam, 1 April, 1757.
  3. ^ Zevaes, A˙ L˙, Damiens le régicide, 1937.
  4. ^ 米歇爾.傳柯. (2020). 監視與懲罰. (王紹中, Trans.). 台灣: 時報文化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