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特米尼车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特米尼車站

Stazione di Roma Termini
位置 義大利羅馬市
地理坐标41°54′2.34″N 12°30′6.34″E / 41.9006500°N 12.5017611°E / 41.9006500; 12.5017611
运营机构Rete Ferroviaria Italiana
途经线路比薩-利佛諾省-羅馬鐵路
羅馬-阿爾巴諾拉齊亞萊鐵路
羅馬-安科納鐵路
羅馬-佛羅倫斯鐵路
羅馬-佛羅倫斯高速鐵路
羅馬-弗拉斯卡蒂鐵路
羅馬-那不勒斯鐵路
羅馬-那不勒斯高速鐵路
羅馬-福米亞鐵路
羅馬-佩斯卡拉鐵路
羅馬-韋萊特里鐵路
李奧納多機場特快車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面車站
其他信息
IATA代码XRJ
历史
启用日期1862年
特米尼車站內部

特米尼車站義大利語Stazione di Roma Termini)是羅馬市的主要鐵路車站,歐洲最大的車站之一,也是羅馬地鐵A線B線的轉乘站。特米尼車站的名稱是從戴克里先浴場而來的,它與車站的入口隔街相望 [1]

特米尼車站每天都有火車通往義大利各個主要城市,也有火車行駛國際線,通往巴黎慕尼黑巴塞爾維也納日內瓦等地。特米尼車站總共擁有29個月台,每年旅客人次超過1億5000萬人[2]

特米尼車站也是羅馬市區主要的大眾運輸中心,羅馬地鐵的A線與B線在此設有同名交會站,而主要的公車站則位在車站前方的五百人廣場。不過羅馬電車路線則通過距離特米尼車站東方約500公尺馬焦雷門

2006年9月23日,經過市議會的投票,特米尼車站用來紀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這次提議也類似羅馬主要機場罗马-菲乌米奇诺列奥纳多·达芬奇国际机场(位於菲烏米奇諾),為了紀念李奧納多·達文西而用他來命名[3]

歷史[编辑]

庇護九世在1863年2月25日宣佈特米尼臨時車站正式開始運作,而這座車站也成為羅馬-弗拉斯卡蒂鐵路、羅馬-奇維塔韋基亞鐵路及羅馬-且普拉諾(Ceprano)鐵路的終點站。羅馬-弗拉斯卡蒂鐵路及羅馬-奇維塔韋基亞鐵路原先的車站是兩個不同的車站,而羅馬-且普拉諾鐵路的車站則選擇設立在特米尼臨時車站。這種構想與巴黎的鐵路模式相異,因為巴黎每條不同的鐵路路線都擁有各自的終點站。

當時荒廢的Montalto-Peretti別墅被當成新的鐵路車站的預定地,新的車站則被稱為「羅馬中央車站」。特米尼永久車站則在1868年開始建造,且因為建築師薩爾瓦多·畢安奇義大利語Salvatore Bianchi的設計,所以特米尼車站直到1874年才完工。特米尼車站的前方延伸到加富爾路英语Via Cavour,暗示這個區域原先距離車站約200公尺。

羅馬政府在1937年決定重建原先的車站,並為了1942年預定在羅馬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做準備,但這次博覽會後來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而終止。特米尼車站與舊的特米尼車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受破壞,而人們後來試圖重建。但是重建計畫因義大利法西斯政府在1943年垮台而停止。馬佐尼英语Angiolo Mazzoni後來對於特米尼車站的設計仍然保留至今。

車站現況[编辑]

目前特米尼車站的設計是由兩組在1947年從競賽脫穎而出的建築師所設計的,並在1950年正式完工。特米尼車站非常的長,現代主義的立面、兩重曲線的懸吊鋼筋混凝土屋頂也是特色之一。因為特米尼車站獨特的外型,所以也被稱為「恐龍」。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Guida d'Italia. Roma. Milan: Touring Club Italiano. 1999: 162. : "il toponimo deriva dalle terme di Diocleziano" ("the toponym derives from the Baths of Diocletian").
  2. ^ Grandi Stazioni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5-02.
  3. ^ Article containing an official press release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05-31. of 19 April 2005, which draws the parallel with Fiumicino airport.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