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陸豪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美洲豪豬科

美洲豪猪科
化石时期:晚漸新世 - 現今
北美豪豬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亚目: 豪猪亚目 Hystricomorpha
下目: 豪猪下目 Hystricognathi
小目: 豚鼠小目 Caviomorpha
总科: 美洲豪猪总科 Erethizontoidea
科: 美洲豪猪科 Erethizontidae
Bonaparte, 1845

新大陸豪豬,即美洲豪豬科學名Erethizontidae),是大型的樹上齧齒動物,在身體上有刺覆蓋。牠們棲息在北美洲南美洲北部的森林及林木地區。雖然新大陸豪豬及舊大陸豪豬都同屬豪豬下目英语Hystricognathi,但牠們之間有很大分別,且不是近親。

特徵[编辑]

新大陸豪豬是肥壯的動物,頭圓鈍,吻能隨意移動,身上披有圓柱或扁平狀的厚刺。刺與身上的長毛混雜在一起。新大陸豪豬的體型可以小至卷尾豪豬屬的30厘米長及900克重,大至北美豪豬的86厘米長及18公斤重。[1]

新大陸豪豬與舊大陸豪豬的分別,是牠們有根的臼齒、完整的鎖骨及上唇、腳掌呈瘤狀、前肢趾沒有腳印及有四個乳頭。

新大陸豪豬未必一定是夜間活動的,有些會完全生活在樹上,而另一些則在地上築巢。牠們長而有力的捲纏尾可以在樹上提供平衡。牠們的食物主要有樹皮、樹葉松柏類的葉,且包括樹根、莖、草莓生果種子果仁、草及花。一些物種更會吃昆蟲及細小的爬行動物[2]牠們的牙齒與舊大陸豪豬相似。

新大陸豪豬一般只會誕下一胎,妊娠期視乎物種而定,可達至210日。幼體出生時已可獨立,出生後數天已能夠攀樹。[1]

物種[编辑]

新大陸豪豬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北美豪豬,身體肥壯,毛髮較長,可以遮蔽其刺,前肢及後肢分別有四趾及五趾,尾巴較短。牠們是加拿大美國的原生動物。

第二類是樹豪豬,包括卷尾豪豬屬樹豪豬屬亞瑪遜林豪豬屬,共有15個物種。牠們分佈在南美洲熱帶地區,當中有兩種在墨西哥。牠們較陸上的豪豬較輕巧,刺較短及密集,有多種顏色,尾巴可抓住樹枝。後肢只有四趾,腳掌上有肉墊,能牢牢的抓住樹枝。

細針豪豬屬頭顱骨有特別的形狀,而牙齒較為複雜。牠們分佈在巴西最熱的區域。基於前臼齒的關係,牠們有時被認為是屬於棘鼠科

分類樹[编辑]

參考[编辑]

  1. ^ 1.0 1.1 Woods, Charles. Macdonald, D. , 编.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New York: Facts on File. 1984: 686-689. ISBN 0-87196-871-1. 
  2. ^ Macdonald (Ed), Professor David W.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0-19-920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