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飲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義大利飲食文化
典型的意大利美食:那不勒斯的比薩餅(pizza margherita),意大利麵條alla carbonara ,咖啡濃咖啡,意式冰淇淋,entre otros。

義大利飲食文化義大利語Cucina italiana,英語:Italian Cuisine),指的是一種源自於意大利共和國的獨特美食文化,亦是在世界範圍內傳播最廣的料理。意大利菜對不同國籍宗教文化的人群都有著全方位的適口性,並以此著称[1][2],由於影响了絕大多数歐洲菜的發展,故也被誉为“西餐之母”。

意大利菜屬於地中海料理的一個分支[3],還融合了許多西歐精緻飲食的元素,其一切成份、食譜和烹飪技術均是圍繞著意大利半島發展而來的。隨著19世紀意大利僑民的移民浪潮,意大利菜大量流入美國南美國家,再借由美式義大利菜而快速擴散到全世界[4][5][6]。義大利人的飲食習慣以麵食米食蔬菜為主,其中不乏一些外來食物,例如美洲馬鈴薯蕃茄辣椒玉米甜菜,至少從18世紀開始,這些美洲蔬菜就成為了意大利料理的必備食材[7][8]。根據YouGov2019年[9]以及CNN2021年[10]的評選調查,意大利菜均獲得“全球最受歡迎美食”中的第一名。

意大利美食有強烈的“去中心化”傾向,全國各地的飲食文化可謂是天差地別,而且每個大區內都有著一套根深蒂固的傳統。既使以最粗略的方式來劃分,也能分出北意大利中意大利南意大利這三大菜系[11][12][13]。義大利的前身是西羅馬帝國,該國於西元476年滅亡後分裂成十幾個小邦國,這些意大利小邦在此後的1300年中都維持著主权獨立,还演化出各自独特的料理模式,直到西元1861年才重新合體為一个統一的意大利。由於擁有這樣長期分裂的歷史,导致在同一個義大利大區之內也會出現好幾種風格迥異的菜[14][15]。加上意大利本身的歷史足夠悠久,大部份歐洲國家都曾经對義大利菜進行過模倣,甚至很多模倣菜到了現代都有好幾百年的歷史[16]。目前義大利食物在全球的分佈甚廣,隨處可見,許多國家的家庭餐廳酒吧咖啡廳中所販賣的菜品要麼是意大利菜,要麼就是受到意大利菜的影響[17]

作為一種以“簡單”為賣點的美食,正宗的意大利菜只需要用到很少的食材、花短短的幾步即可完成,這讓食材本身的品質變得至關重要,以至於意大利廚師必須要用最苛刻的標準去檢查食材是否合格。比起过度複雜化的擺盤噱頭,意大利菜更喜歡集中強化食物的香氣、口感和顏色[18][19],這種簡單又高品質的基本架構讓意大利料理變得極易傳播,光是歐盟2020年一年的意大利餐廳收入就超過2000億歐元[20]。幾個世紀以來,最受歡迎的意大利食譜往往是由普通人創造的,而非某個名廚或者歷史偉人,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意大利菜在家中就能完美烹飪的原因。雖然簡單,但意大利政府依然尊重本國的傳統農產文化,推崇人們在四季攝取不同的食材,並堅持採用歐洲最嚴格標準來保護各個大區的原產地[21][22][23]

地中海氣候為意大利美食奠定絕對的基礎,富含營養的意大利麵魚類水果蔬菜[24]起司甜點葡萄酒是該飲食文化之核心。舉例來說,匹薩咖啡(尤其是意式濃縮咖啡)成為各國輕食的首選[25]柑橘類的水果、開心果杏仁能讓人體補充好每日必須的維他命馬斯卡彭奶酪意大利乳清乾酪等起司可以作為鹹味的沾醬,也可作為甜味的奶酪;可可香草肉桂香料讓食材充滿異域風味;意式冰淇淋[26]提拉米蘇[27]杏仁蛋白軟糕是最著名的意大利甜點。意大利美食的魅力在很大程度上由氣候歷史交叉而成,這兩者塑造了獨特的義式情調,讓現代的意大利共和國有資格坐擁海量的文化遺產,其中大部份還能獲得歐盟的官方認證[28]。最後,目前意大利是地球上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國,亦是世界上本土葡萄品種最多的國家[29][30]

歷史[编辑]

概述[编辑]

義大利菜不僅是單獨的料理體系,也是意大利文化中的主要组成部份之一。典型的義大利菜會使用大量的、色彩鮮艷的蔬菜橄欖油起司義大利葡萄酒,以紅、綠、白、棕四种色彩為主。義大利菜中既有適合庶民的低價料理,也有最高級的奢華正餐;主食以義大利麵匹薩為代表,濃縮咖啡提拉米蘇義式冰淇淋也在全球範圍內著名[31][32]

義大利半島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美食發源地之一,歷史也相当久遠,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4世紀,經歷了伊特拉斯坎文明古羅馬文明拜占庭文明等諸多古代国家的熏陶而建立其雛形。從5世紀開始,意大利半島逐漸分裂成多個小國,在各地交流有限的狀態下反而催生出各自的獨特飲食習慣[33]。14世紀以後,由於新大陸的發現,義大利菜迎來了馬鈴薯番茄菜椒玉米等美洲植物,這讓義大利菜的蔬菜含量與日俱增。19世紀中期開始義大利統一,政府開始正式將適合地中海氣候的農產品科學培育並量產化,因為義大利行政區劃在幾百年中發生了重大改動,許多原屬區域性的菜餚在傳遍全義大利後又融入當地特色,產生了多種極具地方特色的變體。20世紀中期開始,因為加入歐盟,義大利政府對葡萄酒和各類傳統食材制訂了法定產區(DOC)等相關法律,需要嚴格標註這些食材是產自義大利的哪個專有產區[34][35][36]

古羅馬[编辑]

早在古羅馬時代,由於古羅馬帝國擴張,使羅馬人接觸到很多其他地區的飲食習慣和烹飪技術。當時古羅馬人喜愛聘用希臘人製作面包,又專門於西西里島生產奶酪。而古羅馬人又愛牧養山羊,並種植菜薊韭蔥

公元前3世纪,罗马的第一部历史中提到一種圆面饼,加上橄榄油香料蜂蜜,置于石上烤熟,是為披薩的前身。

中世紀[编辑]

中世紀義大利經歷阿拉伯人諾曼人的入侵,兩者也把他們的食材和製法帶來:來自東方的柑橘菠菜杏仁,來自北方的有馬介休。另外貿易的興盛也帶來了胡椒。約13世紀,面条成為當地家家戶戶的主食;與此同時大米之引進,也有一種叫risotto的燉飯。

近現代[编辑]

隨著新航路發現,一些來自美洲新大陸的農作物被帶到歐洲,諸如咖啡、番茄馬鈴薯等等。但早期像番茄,一直都沒有成為義大利菜的元素。要直至十八世紀末,番茄才在義大利菜中不可或缺。

因應咖啡的普及,1629年,意大利第一家咖啡店於威尼斯創立。至1884年,安傑洛·莫里安多都靈申請了「蒸汽操作的快速製作咖啡飲料的設備」專利(No. 33/256),被視為最早期咖啡機的專利之一。1901年,米蘭人Luigi Bezzera對濃縮咖啡機進行了一系列改進。他對其中一些改進申請了專利,其中第一項於1901年12月19日提交。其標題叫做「對用於快速準備咖啡飲料的機器的改進」(專利號 No. 153/94,61707,於1902年6月5日批准)。在1905年,該專利被Desiderio Pavoni購買,他創建了「La Pavoni」公司,並開始在一個位於米蘭的 Via Parini 街的小作坊工業化生產該機器(每天一台)。

與此同時大批意大利人向海外移民,以及意大利文化的傳播,使意式食品在很多國家都十分流行。全球最大的披薩連鎖店必勝客於1958年在美國堪薩斯州創立,還有於1971年在美國西雅圖成立,售賣濃縮咖啡星巴克咖啡,但意大利人以其傳統的本土飲食文化為榮,抗拒美國化的義式食品,認為這些美國食品連鎖店售賣的並非真正的意大利菜,所以必勝客和星巴克的分店雖然開遍世界各地,但在作為比薩和濃縮咖啡發源地的意大利,到2018年都仍未有開設分店[37]

地方特色[38][编辑]

現在見到的義大利烹飪文化,早在這個國家建立前已經發展起來。在1861年統一以前,義大利還是分裂的許多王國與城邦,不時互相打仗,沒有共通的文化和語言(二戰後才統一了語言和其它文化),義大利烹饪就在這種環境下培育出各種鮮明的風格。

威尼斯那不勒斯來舉例,在這兩種文化的烹飪史中,海鮮都是重要的原料。但因為這兩地語言不通,两地的菜品风格迥异。

威尼斯和那不勒斯畢竟隔著450里,博洛尼亚佛罗伦萨(分別是義大利北部和中部的首府城市)相距只有60公里,卻有不可逾越的差距。烹饪方式正好相反,要他們交流的話只需反其道而行。博洛尼亚的廚師习惯使用價值不菲的食材,以及大量的香料;而佛罗伦萨節儉的烹饪方式则講究控制食材份量,烹调出的食物也嚴格堅守要味道配搭和諧及樸實的原則。

博洛尼亚式做法會將帕爾瑪火腿塞滿小牛肉,包上一層陳年帕爾瑪芝士,以牛油小炒,再用削片白松露把它舖面,舖得幾乎看不見;佛罗伦萨則是取適當大小的T骨牛排,在炭火上快速地烤一下,最後只借助一點橄欖油和碎黑胡椒的芳香。

地勢影響[编辑]

義大利地域美食還有另一個鮮明的對比-由地勢影響—山野和大海。意大利北部主要由高地和山區組成,全年平均氣溫較低,與鄰近的瑞士相似,乳製品豐富而且善用香草菇菌調味。意大利南部深入地中海,全年氣候溫和,有利漿果生長,大量峽灣令漁業相當發達,令意大利南部是番茄食品和海鮮主要生產地。由於意大利南部氣候溫暖和乾燥,而且日照充足,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適合橄欖樹生長,所以意大利南部是橄欖油的主要產區。

義大利北邊的阿爾卑斯山脈链接了義大利和歐洲內陸,山脈下是義大利唯一的平原:從威尼斯开始,向西穿過倫巴第,直達皮埃蒙特。這片土地是義大利的乳酪區,那裏的人用牛油炒菜,以米和玉米作主食。因為這裏的工廠招來南邊的工人大量生產的意粉和其他面製品,那些在米蘭都靈的家庭才能享用到意粉。

北部[编辑]

氣候因素也是義大利美食的一个重要因素,该国有各种各样的气候类型。 都靈位于终年被烈風吹捲的阿爾卑斯山腳,其烹饪风格很浓厚。在都靈以南100公里左右的海岸,卻因背靠亞平寧山脈,常年吹拂地中海的和風,其气候与法國蔚藍海岸無異,是經典義大利青醬pesto的發源地。

同是亞平寧山脈,往東是義大利美食藝術最興旺的地區—艾米利亞-羅馬涅。艾米里亞-羅馬涅幾乎一半是山地一半是平原,整個地區背靠亞平寧山,山腳下是大平原,向東南延伸出去就是亞得里亞海。亞平寧山上的雨水都流經艾米里亞平原進入大海,令這片流沙地異常肥沃。其首府博洛尼亚製作手工意粉的小麥正是從這裏種出來(產量為全國之冠),義大利最頂級的牛奶芝士也是產於此地,更乾脆以艾米里亞的兩座城市命名──帕馬森乾酪。製芝士餘下的乳清用來餵豬,豬最後送到帕爾馬,製成全球聞名的帕爾馬火腿。

中部[编辑]

義大利北區到艾米里亞為止,接下去就進入義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區。在這一區裏,亞平寧山脈的山麓從東岸遍至西岸,這一區幾乎都是山地,從兩方面影響了烹饪習俗:首先,在半山腰上種樹要比畜牧容易得多,人們大量種植橄欖樹,橄欖油取代牛油成為食用油。其次,這區遠離艾米里亞-羅馬涅的農田,人們不再以白小麥和蛋製成意粉為主糧,改吃不必加蛋,由杜蘭小麥製成的通心粉

主要菜色[编辑]

主食[编辑]

甜點、飲料[编辑]

特色食品[编辑]

註釋[编辑]

  1. ^ Freeman, Nancy. American Food, Cuisine. Sallybernstein.com. 2007-03-02 [201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8). 
  2. ^ Cooking World » The most popular cuisines of the world (Part 1). Cooking-advices.com. 2007-06-25 [201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26). 
  3. ^ David 1988, Introduction, pp.101–103 [需要完整来源]
  4. ^ Italian Food. Life in Italy. [15 Ma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8 May 2017). 
  5. ^ The History of Italian Cuisine I. Life in Italy. 30 October 2019 [16 April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5). 
  6. ^ Thoms, Ulrike. From Migrant Food to Lifestyle Cooking: The Career of Italian Cuisine in Europe Italian Cuisine. EGO (http://www.ieg-ego.eu). [17 April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9) (英语). 
  7. ^ The Making of Italian Food...From the Beginning. Epicurean.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7). 
  8. ^ Del Conte 2004,第11-21頁.
  9. ^ Matthew Smith. In a survey of 24 countries, pizza and pasta take the top spot – closely followed by Chinese and Japanese cuisine. YouGov. 2019-03-12 [2023-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13). 
  10. ^ For example, in 2019, the American network CNN ranked first in a ranking of the best cuisines in the world; see: Which country has the best food?. [14 Novem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3). . According to a survey conducted by the British company of market analysis YouGov, out of 24 countries, Italian cuisine was the most internationally appreciated gastronomy with 84% of total preferences; see: Sondaggio YouGov:l'84% delle persone nel mondo preferisce la cucina italiana. [14 Novem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7). 
  11. ^ Related Articles. Italian cuisine.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com. 2 January 2009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6). 
  12. ^ Italian Food – Italy's Regional Dishes & Cuisine. Indigo Guide.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 January 2011). 
  13. ^ Regional Italian Cuisine. Rusticocooking.com.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7). 
  14. ^ Cronistoria della cucina italiana. [13 Novem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31) (意大利语). 
  15. ^ Piatti regionali a diffusione nazionale. [13 Novem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9) (意大利语). 
  16. ^ How pasta became the world's favourite food. bbc. 15 June 2011 [28 Sept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31). 
  17. ^ Freeman, Nancy. American Food, Cuisine. Sallybernstein.com. 2 March 2007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07). 
  18. ^ Intervista esclusiva allo chef Carlo Cracco: "La cucina è cultura". [5 Jan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31) (意大利语). 
  19. ^ Storia della cucina italiana: le tappe della nostra cultura culinaria. 25 May 2019 [5 Jan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9) (意大利语). 
  20. ^ La cucina italiana nel mondo: un business da 229 miliardi. [5 Jan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14 August 2020) (意大利语). 
  21. ^ Individualità territoriale e stagionalità nella cucina italiana. [5 Jan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9) (意大利语). 
  22. ^ Regole e stagionalità della cucina italiana. 2 December 2016 [5 Jan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31) (意大利语). 
  23. ^ Nonne come chef. [5 Jan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31) (意大利语). 
  24. ^ The Silver Spoon ISBN 88-7212-223-6, 1997 ed.
  25. ^ Marshall, Lee. Italian coffee culture: a guide. The Daily Telegraph. 30 September 2009 [5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October 2013). 
  26. ^ Jewkes, Stephen. World's first museum about gelato culture opens in Italy. Times Colonist. 13 October 2012 [5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16 October 2013). 
  27. ^ Squires, Nick. Tiramisu claimed by Treviso. The Daily Telegraph. 23 August 2013 [5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August 2013). 
  28. ^ Keane, John. Italy leads the way with protected products under EU schemes. Bord Bia. [5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March 2014). 
  29. ^ L'Italia è il maggiore produttore di vino. [11 Novem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1) (意大利语). 
  30. ^ L'Italia è il paese con più vitigni autoctoni al mondo. 3 June 2017 [11 Novem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意大利语). 
  31. ^ Italian Food - Italy's Regional Dishes & Cuisine. Indigoguide.com. [201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2). 
  32. ^ Regional Italian Cuisine. Rusticocooking.com. [201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0). 
  33. ^ Italian Cooking: History of Food and Cooking in Rome and Lazio Region, Papal Influence, Jewish Influence, The Essence of Roman Italian Cooking. Inmamaskitchen.com. [201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0). 
  34. ^ Related Articles. Italian cuisine -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com. 2009-01-02 [201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6). 
  35. ^ The Making of Italian Food...From the Beginning. Epicurean.com. [201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7). 
  36. ^ Del Conte, 11-21.
  37. ^ 还在吃必胜客?据说那是假披萨!. 鳳凰財經. 2017-09-02 [2018-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8). 
  38. ^ 《Essentials of Classic Italian Cooking》 by Marcella Hazan

義大利麵

參考文獻[编辑]

  • Faccioli, Emilio. L'Arte della Cucina in Italia. Milano: Einaudi, 1987 (意大利文)
  • Capatti, Alberto and Montanari, Massimo. Italian Cuisine: a Cultural History.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3. ISBN 0-231-12232-2
  • Del Conte, Anna. The Concise Gastronomy of Italy. USA: Barnes and Nobles Books, 2004. ISBN 1-86205-662-5
  • Dickie, John, Delizia! The Epic History of Italians and Their Food (New York, 2008)
  • Evans, Matthew; Cossi, Gabriella; D'Onghia, Peter, World Food Italy. CA: Lonely Planet Publications Pty Ltd, 2000. ISBN 1-86450-022-0
  • Koplan, Steven; Smith, Brian H.; Weiss, Michael A.; Exploring Wine, New York: Van Nostrand Reinhold, 1996. ISBN 0-471-35295-0
  • Piras, Claudia and Medagliani, Eugenio. Culinaria Italy. Cologne: Könemann Verlagsgesellschaft mbh, 2000. ISBN 3-8290-2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