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翼薊
翼蓟
植物的花, 荷蘭约勒
成熟的種子頭的照片
種子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属: 薊屬 Cirsium
种:
翼蓟 C. vulgare
二名法
Cirsium vulgare
(Savi) Ten.
異名

Cirsium lanceolatum

翼蓟学名Cirsium vulgare)是菊科蓟属的植物,又名歐洲薊,分布在俄罗斯欧洲地中海地区、北非以及中国大陆新疆等地,並在北美洲作为入侵生物存在,生长于海拔800米至1,8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田间或潮湿草地。[1]它是蘇格蘭的國花。

該植物為傳粉者英语Pollinator提供了大量的花蜜。 在由英國昆蟲傳粉者計劃支持的AgriLand項目進行的英國植物調查中,它被評為大多數花蜜產量(每年單位單位花蜜量)前十名[2]

描述[编辑]

它是兩年生植物或单生的短掌蓟,在第一年形成簇葉和主根长达70厘米,在第二年(很少是第三或第四年)长出1–1.5 m的花茎。 它有时会作为一年生花,在第一年开花。有深裂口而多刺,長15~25公分 (附近的葉子較短)。花序直徑2.5~5公分,粉紫色,小花形式單一,只有管狀花,沒有舌狀花。種子冠毛,藉以隨傳播。

生态[编辑]

翼蓟往往是种杂草,可以在受干扰的裸露土地上定居,但在大部分放牧的土地上也能很好地生存,因为大多数放牧动物都不喜欢这种食物。富氮土壤有助于增加其扩散[3]。 花是许多授粉昆虫(包括蜜蜂梳毛蜂英语Anthidium manicatum和许多蝴蝶)使用的丰富花蜜来源[4]

图片库[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昆明植物研究所. 翼蓟.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Which flowers are the best source of nectar?. Conservation Grade. 2014-10-15 [2017-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4). 
  3. ^ Bull thistle. Colorado Weed Management Association. [2015-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9). 
  4. ^ Cirsium vulgare (Savi) Ten..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Conservation. Government of Western Australia. [2011-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2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