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與飯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老鼠與飯糰》(おむすびころりん)是日本的一則童話故事。也被以「滾動的飯糰」、「老鼠的麻糬」、「鼠淨土」、「糰子淨土」等名稱稱呼。

故事概要[编辑]

典型版本[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老爺爺和平常一樣到山裡砍柴。到了中午,打算要吃午餐的老爺爺,就把掛在某枯樹枝的便當盒拿下來,接著打開老奶奶為他捏的飯糰包裹。結果一不小心,一個飯糰掉落了,飯糰沿著山的坡面滾下去。老爺爺在後面追趕著,飯糰最後掉落在某個樹木的空樹幹的洞穴裡。老爺爺看個樹幹的小洞穴,從裡面似乎傳出一些聲音來。老爺爺試著把其他東西丟入,但只掉入在樹的周圍而已,結果一不小心,老爺爺就掉了進去。在洞穴中有許多白老鼠,感謝老爺爺給牠們的飯糰,為了表示牠們的心意而送上禮物。老鼠們拿出大葛籠和小葛籠來,讓老爺爺來選擇,最後老爺爺選擇把小葛籠帶回家。

回到家的老爺爺,他與在家等候的老奶奶,一起把葛籠打開,結果裡面出現很多的金銀財寶。這件事情被隔壁的老爺爺聽到了,他在那個老爺爺說的同一個地方把飯糰給踢到洞穴裡去。當老爺爺掉進洞穴後,很大聲的說想要土產。老鼠們就拿出大葛籠和小葛籠讓他選擇,而貪婪的老爺爺,此時居然模仿叫聲來威脅老鼠,並想要把兩個葛籠都帶回家。讓老鼠們很生氣就咬這個老爺爺,老爺爺只好投降了。

改編版[编辑]

老鼠與飯糰的故事有著各式各樣的變形版本。其中也有老鼠將淨土的明燈熄滅後,老爺爺從此不知去向的故事(會有此版本出現的原因,是受到現今社會中排斥暴力表現的運動所影響),以及老爺爺變成掘土老鼠(鼴鼠)的故事等等。

意義[编辑]

從以前口耳相傳的文學故事,在室町時代出現的《御伽草子》並收入其作品裡,故事概要與「摘瘤爺爺」相同,都一樣有個知足的老人和貪婪的老人與之對比,也包含有佛教所說的因果報應,在《格林童話》裡的「霍勒夫人」也有著類似的故事情節在。特徵是在異世界的居民的老鼠會給善良的人帶來福氣這樣的主線在,老鼠被看做是「根之國的居民」(住在樹根)的居民,而米倉等等的老鼠的巢穴傳說是黃泉國、前往淨土的入口的地方。

還有一說老鼠是神的使者,並給人們帶來財富,反映當時民間的觀念。這個傳說是以地底中老鼠的世界為觀念,在以前室町時代物語的《老鼠草子》和《隱里》里都有詳細的描述。這個故事中老鼠唱歌做年糕之歌的方面有了變化,根據土地的不同也有(老鼠沒有來引誘食物,變成十七八歲的時候,也沒有聽到貓叫聲啾啾啾)(新潟縣)這般的實際民謠被加進的例子。

參考文獻[编辑]

  • 昔話傳說小事典 野村純一他編 湖書房刊,195頁、ISBN 4-8380-3108-4

相關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