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成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考成法,为明朝萬曆元年(1573年)11月,張居正上疏請行在內政方面提出的為政方針:“尊主權,課吏職,行賞罰,一號令。”裁撤政府機構中的冗官冗員,整頓郵傳和銓政。

背景[编辑]

明代早期已有對官吏政績進行考核的制度。依據明制,京官每六年京察一次,地方官每三年一次大計(均指考察)。纠举六科给事中的权力是在司礼监,屬於皇權直接管轄。明初,考核制度执行认真,但是到中叶以后,考绩不仅流于形式,而且弊端丛生,“朝廷甄别之典,为人臣交市之资”。[1]張居正深刻認識到不僅要對各級官吏進行定期考察,並且對其所辦各事均規定期限辦妥,執行考成法重要特點即所謂「立限考事」、「以事責人」。

考成法的重點有二:首先,六部都察院把所屬官員應辦的事情定立期限,並分別登記在三本賬簿上,一本由六部都察院留作底冊,另一本送六科,最後一本呈內閣

第二點,六部都察院按賬簿登記,逐月進行檢查對所屬官員承辦的事情,每完成一件須登出一件,反之必須如實申報,否則以違罪處罰;六科亦可根據賬簿登記,要求六部每半年上報一次執行情況,違者限事例進行議處;最後內閣同樣亦依賬簿登記,對六科的稽查工作進行查實。

萬曆三年(1575年),查出各省官名下未完成事件共計237件,撫按諸臣54人。鳳陽巡撫王宗沐、巡按張更化,廣東巡按張守約,浙江巡按肖廩,以未完成事件數量太多而罰停俸三月。

萬曆四年(1576年),朝廷規定,地方官征賦不足九成者一律處罰。十二月,據戶科給事中奏報,山東有17名,河南2名的官員,因地方官征賦不足九成受到降級處分,而山東2名,河南9名官員受革職處分。

成效[编辑]

張居正立限考成的三本帳,嚴格控制著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官吏。每逢考核地方官的「大計」之年便強調要將秉公辦事、實心爲民的官員列爲上考;專靠花言巧語、牟取信行的官員列爲下考,對於那些缺乏辦事效率的冗官,盡行裁撤。据统计,仅万历八年至九年一年时间内,就裁官595员。[2]

同時,張居正又廣泛增添人才,提拔擁護改革、政績卓越的官員,委以重任,因爲有考成法在,「立限考成,一目了然」。徹底打破了論資排輩的傳統偏見,不拘出身和資歷,大膽任用人才。

結論[编辑]

考成法以六部官员纠举各地抚、按,由六科给事中纠举六部,再由内阁纠举六科。考成法以問責式架構,層層查檢,內閣總括其成,成就張居正的改革吏制統治體系。考成法实施之初,就有官员弹劾张居正,说他的考成法“执事太严”、“时政苛猛”。甚至有不少弊端,“有司慣於降罰,遂不分緩急,一概嚴刑並追”,[3]使得民怨四起。[4]在張居正死後,申時行上任內閣首輔後,廢除考成法,一切為簡易。考成法名存实亡。

注釋[编辑]

  1. ^ 《明史·丘橓传》
  2. ^ 张海瀛,《论张居正的考成法》,《晋阳学判》,1987年第5期
  3. ^ 张居正《张太岳集》卷四十
  4. ^ 黄仁宇就此论道:“张居正担任首辅的时候,他用皇帝的名义责令各府各县把税收按照规定全部缴足,这一空前巨大的压力为全部文官所终身不忘。批评张居正的人说,他对京城和各地库房中积存的大批现银视而不见,而还要用这样的方式去敛财,必然会逼地方官敲扑小民,甚至鞭挞致死。这种批评也许过于夸大,但是张居正的做法和政府一贯所标榜的仁厚精神相背,却也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