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氏鰭竺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考氏鰭竺鯛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钩头鱼目 Kurtiformes
科: 天竺鲷科 Apogonidae
属: 鰭天竺鯛屬 Pterapogon
种:
考氏鰭竺鯛 P. kauderni
二名法
Pterapogon kauderni
Koumans, 1933

考氏鰭天竺鯛(學名:Pterapogon kauderni) 是一種細小的熱帶魚,常見於水族貿易。

分佈[编辑]

印尼北蘇拉威西藍碧海峽的野生考氏鰭天竺鯛

本種分佈局限於印尼邦蓋群島。大部分考氏鰭天竺鯛見於邦蓋群島17個大島以及10個小島,少數發現於中蘇拉威西Luwuk。一個引入的種群於北蘇拉威西藍碧海峽建立,該處位於考氏鰭天竺鯛的天然分佈地北部距離400公里,於2000年的由水族貿易者引入。

水族[编辑]

考氏鰭天竺鯛是受歡迎的觀賞魚香港水族界稱之為峇里天使,而台灣水族界則稱之為泗水玫瑰長鰭玫瑰

布達佩斯動物園水族館中的考氏鰭天竺鯛

本種由漁民收集並作大規模的水族貿易。考氏鰭天竺鯛於1995年至1996年間首次出現於國際貿易。由2001年起,每年有600,000至700,000 條考氏鰭天竺鯛被出口; 2001年至2004年的貿易估算是每年700,000至900,000條魚被人於邦蓋群島收集. 調查發現兩個被人於2001年至2004年捕捉的族群數目出現大幅下降(>90%),包括Limbo Island族群的滅絕。

考氏鰭天竺鯛可在人工環境下繁殖口孵,魚將在口中孵化。雄魚此時不會進食並口孵約25條魚苗3星期。魚苗可以豐年蝦餵養。人工繁殖可取代野生捕捉,但人工繁殖成本相對野生捕捉為高,阻礙人工繁殖考氏鰭天竺鯛的水產業。另外,一個新威脅(濾過性毒菌引起的)被發現於考氏鰭天竺鯛。

水族貿易的收集令考氏鰭天竺鯛面臨絕種,並令人工繁殖個體需求增加。雖然CITES中保護本種的提案於2007年9月被拒,考氏鰭天竺鯛被列入評定為瀕危,這基於考氏鰭天竺鯛狹窄的分佈地,由水族貿易引起的嚴重的族群分裂和數量持續下降。

圖片[编辑]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