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墜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耳墜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虎耳草目 Saxifragales
科: 景天科 Crassulaceae
属: 景天属 Sedum
种:
耳墜草 S. rubrotinctum
二名法
Sedum rubrotinctum

耳墜草Sedum rubrotinctum)又名虹之玉,英文俗稱Pork and Beans。景天科景天屬植物,外表有翠綠色的長棍狀葉子。葉片能儲存水分,故可耐旱。原產地為墨西哥

形態[编辑]

虹之玉的葉子長度只有一至二厘米,外形甚似近親“乙女心”Sedum pachyphyllum,但乙女心的葉子比耳墜草大一倍左右。

種植[编辑]

虹之玉是耐旱植物,喜歡排水良好的土壤。可用1:1的粗沙和培養土混合,或2:1:1的培養土,蛭石加粗沙混合,又或者直接用仙人掌專用土。使用排水能力不佳的土壤很容易會令根部腐爛。虹之玉喜充足光照,光照越強,葉尖的紅色越明顯,但太強的光線則會曬傷。若長時間放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它們會徒長,葉尖紅色減退,並且在莖部生長出氣根。一般來說,除卻炎夏中午避免陽光直射外,其餘時間都需充足光照。虹之玉喜歡日夜溫差大的環境,最適生長溫度為10-32℃;氣溫低過4℃,或高過33℃時會進入休眠,若氣溫低至接近0℃時,就會凍傷或凍死。所以夏季時要注意空氣流通,正午時可加上遮蔭物避開高溫,冬季低溫5℃以下時可移到室內有陽光處避寒。種植時相對濕度40-60%的為佳,平時待泥土開始乾燥時才澆一些水,每隔一個月左右就要澆透水一次。澆水時應避開葉片,以免葉片因積水而腐爛,盆底不可積水。冬季休眠期、氣溫低的日子要減少澆水,相反夏季就要略為增加澆水次數,避免在在正午強光下澆水,以免曬傷。[1]

參考[编辑]

  1. ^ 稱心園藝-虹之玉. [2014-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