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日·塞巴斯蒂安·卢博米尔斯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Jerzy Sebastian Lubomirski
耶日·塞巴斯蒂安·卢博米尔斯基
耶日·塞巴斯蒂安·卢博米尔斯基
贵族家族 卢博米尔斯基家族
家族纹章 卢博米尔斯基纹章
父母 斯坦尼斯瓦夫·卢博米尔斯基
索菲亚·奥斯特罗格斯卡
配偶 孔丝坦齐娅·利根扎
芭芭拉·塔尔沃
子女 与孔丝坦齐亚·莉根扎生下
斯坦尼斯瓦夫·赫拉克柳什·卢博米尔斯基
亚历山大·米哈乌·卢博米尔斯基
谢罗尼姆·奥古斯丁·卢博米尔斯基
克蕾丝蒂娜·卢博米尔斯卡
与芭芭拉·塔尔沃生下
弗兰西谢克·塞巴斯蒂安·卢博米尔斯基
耶日·多米尼克·卢博米尔斯基
安娜·克蕾丝蒂娜·卢博米尔斯卡
出生日期 1616年1月20日
出生地点 不详
死亡日期 1667年12月31日
死亡地点 弗罗茨瓦夫

亲王耶日·塞巴斯蒂安·卢博米尔斯基波蘭語Jerzy Sebastian Lubomirski,1616年–1667年)是波兰贵族权贵、杰出的政治家与军事指挥官。卢博米尔斯基是神圣罗马帝国亲王。他发动了卢博米尔斯基起义

耶日·塞巴斯蒂安是省长与长老斯坦尼斯瓦夫·卢博米尔斯基和亲王妃索菲亚·奥丝特罗格斯卡之子。他在1641年与孔丝坦齐亚·利根扎结婚,后于1654年与芭芭拉·塔尔沃结婚。

他自1647年起担任克拉科夫长老与王室宫廷元帅,自1650年起任王室大元帅,自1658年起任王室陆军指挥官,他亦是新桑奇斯皮什地区的长老。

卢博米尔斯基在1643年2月1日于华沙就任普通瑟姆瑟姆元帅,任至同年3月29日。

生平[编辑]

卢博米尔斯基因在1648年至1660年间指挥对乌克兰哥萨克瑞典特兰西瓦尼亚莫斯科公国的战争而著名、另外他击溃了由乔治二世·拉科齐率领的入侵波兰的军队,并进军特兰西瓦尼亚。他也与斯坦尼斯瓦夫·“雷维拉”·波托茨基一起迫使俄军在1660年的楚德努夫战役中投降。

他是“贵族民主制”的忠诚卫士,与约翰二世反对者的领导人,约翰二世曾试图加大王权。

国家判处他为卖国贼,随着瑟姆裁定他有罪,他在1664年失去了他的官位,被流放。

但在1665年,他发动了“卢博米尔斯基起义”,并反对联邦的制度改革。他利用他的影响力,先后在1655年利用皮奥特尔·泰莱富斯与瓦迪斯瓦夫·沃希,在1656年利用卡斯佩尔·米亚斯科夫斯基与泰奥多尔·武科姆斯基,使两届瑟姆解散。卢博米尔斯基还利用正规军与部分贵族征募军,在1665年于琴斯托霍瓦击败王室军队,在1666年于曼特维击败未来的国王扬·索别斯基率领的王室军队。

文戈尼采条约让卢博米尔斯基官复原职,并撤销了瑟姆在此前的宣判,国王被迫放弃改革计划以及“同王室选举”,也间接地迫使国王在1668年退位。但是,卢博米尔斯基被迫流亡至布雷斯劳[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评价[编辑]

一些人称卢博米尔斯基是17世纪的杰出权贵之一。他常常成为瑟姆议员,是优秀的演讲家、军事指挥官和政治家,且有很大的抱负。.

其他人对他的造诣的评价要低得多;他被认为是既高傲又野心勃勃,他被控告在波瑞战争(1655年-1660年)行为“怪异”(即有叛国行为),他可能在击败瑞典盟友特兰西瓦尼亚时有贡献,但却没有要求任何条件就放走了他们的领导人和高级军官(而不是将他们作为政治筹码,除非达到要求,就不放走他们),而他“成功”的反波兰政府起义阻止了关键改革的推行,相应地在很长时间内带给联邦很严重的后果。他只在楚德努夫战役取得过重大胜利,但即便如此,这也不是他一人的功劳——而他随后抛弃了他的军队,独自邀功,这时他的军队却崩溃了,军饷未付,伤员无人治疗。

子女[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