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速尔灰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聖米格爾紅腹灰雀
亚速尔灰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属: 灰雀屬 Pyrrhula
种:
亚速尔灰雀 P. murina
二名法
Pyrrhula murina
Godman, 1866
異名
  • Pyrrhula pyrrhula murina Godman, 1866

亚速尔灰雀學名Pyrrhula murina)又名葡萄牙灰腹灰雀,是東大西洋聖米格爾島一種瀕危灰雀

分類[编辑]

亚速尔灰雀最初是於1866年由英國鳥類學家Frederick DuCane Godman所描述。它們以往被認為是紅腹灰雀亞種,但於1993年重新分類成為物種[1][2]

特徵[编辑]

亚速尔灰雀長15-17厘米,重30克,雄雀較雌雀稍大。[3][4][5]與其他雀科比較,它們較為豐滿,雙翼較短,尾巴較長。它們的毛色與紅腹灰雀相似,但較為陰沉,下身也沒有鮮粉紅色。它們的冠、面部、雙翼及尾巴都是黑色的,其餘的呈灰色或淡灰褐色。[4]雄雀及雌雀外表基本上相同,但雄雀的腹部及兩側有淡淡的粉紅色。[6]

分佈及棲息地[编辑]

亚速尔灰雀只限於聖米格爾島內細小的地區,約有580公頃大。[6]它們主要居住在以瓦拉皮庫特(Pico da Vara)為中心,海拔300-800米的地方。於9月至12月會向西遷徙。但在島的西端從未有見到它們。[6]

行為[编辑]

繁殖[编辑]

亚速尔灰雀於6月中至8月末會進行繁殖。它們會在密林中築巢,鳥巢離地約有3米。鳥巢是兩層的,外層為樹枝,內層為苔蘚[7]每次所生蛋的數目不詳。雛雀會於7月中長羽毛,並於9月後換羽。[6]

食性[编辑]

亚速尔灰雀主要是草食性的,吃種子果實、芽、蕨類孢子囊藻體、和苔蘚;有時也會吃無脊椎動物,如半翅目。於19世紀時,它們分佈得較廣時,曾經在富爾納斯(Furnas)成為了害蟲[6]它們會因應食物的供應而來往山上。[7]馬德拉群島榿葉樹也是它們的食物。

保育狀況[编辑]

亚速尔灰雀的群落細小,估計於1970年代末、1989年、1990年代初及2008年分別只有30-40對、100對、60-200對和775隻。[8]它們是雀形目中最為受威脅的物種[4],也是歐洲中第二稀有的鳥類。它們的數量自1920年代就開始衰減,原因是失去森林棲息地、入侵物種等。[6]它們現在的整個棲息地都受到保護,並以回復其原有棲息地來進行保育工作。[4]

參考[编辑]

  1. ^ 1.0 1.1 Pyrrhula murin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3. [26 November 2013]. 
  2. ^ Bibby, C. J., Charlton, T. D. and Ramos, J. A. Studies of West Palearctic birds, the Azores Bullfinch. Brit. Birds. 1992, 85: 677–80. 
  3.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BLI) Species Factsheet. [2010-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2). 
  4. ^ 4.0 4.1 4.2 4.3 Sociedade Portuguesa para o Estudo das Aves (SPEA): Priolo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6-10.
  5. ^ Ramos, J.A. Biometrics, weights, breeding and moulting seasons of passerines in an Azores cloud forest. Ringing and Migration. 1998, 19: 17–23. 
  6. ^ 6.0 6.1 6.2 6.3 6.4 6.5 Teodósio J., R. Ceia & L. Costa. Species action plan for the Azores Bulfinch Pyrrhula murina in the European Union. 2009: 19 pp. 
  7. ^ 7.0 7.1 Ramos, Jaime A. Azores Bullfinch Pyrrhula murina. Bulletin of the African Bird Club. 2000, 7 (1) [2010-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31). 
  8. ^ Ceia, R. Monitorização da população de Priolo. Relatório da acção F6 do Projecto LIFE Priolo. Lisbon: SPEA. 200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