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葉理諾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聖葉理諾堂
天主教香港教區聖葉理諾堂
地圖
位置新界天水圍天美街6號
國家/地區 香港
所屬宗派天主教
官方網站聖葉理諾堂網站
歷史
創建日期1993年:設立聖葉理諾彌撒中心
1995年10月1日:升格為堂區
1998年:政府批出建新聖堂用地
2002年10月6日:新聖堂啟用,由陳日君主教舉行獻堂禮
行政
堂區/牧區- 聖葉理諾堂區(天水圍)
教區天主教香港教區

聖葉理諾堂(英語:St. Jerome's Church)是一座香港天主教教堂,由天主教香港教區管理。位於新界天水圍天美街6號,建立於2002年10月6日。現任主任司鐸為天主教香港教區李志源神父

堂區服務範圍[编辑]

聖葉理諾堂區服務的範圍有,包括天水圍的天耀邨天逸邨天恩邨天澤邨天恆邨天晴邨天慈邨天瑞邨天華邨天悅邨,還有藍地、丹桂村、廈村屏山洪水橋等等。

除了聖葉理諾堂外,堂區另設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彌撒中心[1]

堂區歷史[编辑]

1993年初,由於天水圍人口劇增,教區發展天水圍的牧民工作,高培理神父借用天主教培聖中學重置校舍,設立聖葉理諾彌撒中心,附屬於玫瑰堂區。1993年10月3日,陳志明副主教主持第一次主保瞻禮慶典。1995年10月1日,聖葉理諾彌撒中心升格為堂區。1998年6月,政府批出建新聖堂用地,新聖堂動工興建。2001年9月,胡振中樞機委任林榮鈞神父為助理主任司鐸。2002年3月31日,復活節感恩祭高神父離任,由林神父接替為主任司鐸。2002年10月6日,新聖堂正式啟用,由陳日君主教舉行獻堂禮。

建築風格[编辑]

以聖經為主題[编辑]

因聖葉理諾是聖經聖師及本堂主保,所以,室內設計師余蕙瑛修女利用聖經作為本聖堂設計要表達的主題,以聖經環繞整個聖堂,從創世紀述說到默示錄。聖堂的右邊要展示的是舊約,前面正中央祭壇是福音,左面是默示錄,再由入口大門聖洗池至祭壇,令進入這聖堂的人環視一週,就能體驗到整本的聖經。

彩繪玻璃畫[编辑]

從聖堂右邊的窗戶開始,第一至第六幅彩繪玻璃畫,是舊約創世紀,主在六天內完全了創造宇宙的工程。最右面的第一幅是第一天,而第六幅則是第六天。到第七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在第五幅裡,天上有一彩虹,是借用這個位置,道出主與人類所立的第一個盟約。在聖堂中央是描述新約的奧蹟,有第七至第十幅彩繪玻璃畫、聖體櫃、祭台及讀經台。在第七幅裡繪有一個空盒子,盒子被放在山洞裡,山洞上有一棵樹,樹上有一串彩虹。那個空盒子就是耶穌降生的馬槽。在馬槽和樹上有彩虹,是要表達出主對舊約以色列民族所許的諾言,現今在新約中實現。

在第八幅裡,降生奧蹟中的馬槽是空的,表示出耶穌已經不止二千年前降生了,而且每當在祭台上有聖祭的舉行,在讀經台上有福音的誦讀,都是基督的再降臨。

在第九及第十幅,繪有鴿子、光和風、還有十三朵火舌,代表著聖母瑪利亞及十二位宗徒在耶穌升天後,聖神降臨於門徒們身上,這景象形成了整個祭台的背景。第七至第十幅彩繪玻璃畫,表達出新約的奧蹟,從天使向瑪利亞報喜,直述到聖神降臨。

祭台、讀經台及聖體櫃[编辑]

祭台、讀經台及聖體櫃的背景,都以一塊完整的大石頭雕鑿而成,表達出基督的完美無缺,所信仰的主只有一個,只有一個基督的祭獻,只有同一張餐桌,同一的救恩。祭台刻有十字架,因為基督自己就是祭台,又是司祭又是祭品。讀經台的雕刻也是基督的名號(希臘文),表示在讀經台上所宣示的是基督的真理,是生命之言。聖體櫃是金屬的十字架,藏在石雕的麥捆中,表示基督就是麥子,是生命之糧。從聖體櫃下、祭台下和讀經台下的地板都有流水紋,將三者串連在一起,因為它們三者同出一處:「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14)。在祭台後的復活基督像,顯示著主藉基督的死亡復活,重新創造了世界,立了新的盟約,使凡信仰祂的人得到新生命。

聖洗池、紀念台及聖母像[编辑]

從聖洗池中流出來的水,以大理石的圖案表達,充滿了整個聖堂的地上,是取用厄則克耳先知書中所說的景象(則47:1-12)。從水中生出一棵大樹,由聖堂入口,經過整條通道,直至祭台,直到復活基督的十字架下,喻意我們人生所走的道路,是一條藉著基督,而又通往基督的道路。

聖堂右邊背的盡頭,有亡者的紀念台,也有一棵樹,綠蔭之下棲息著很多靈魂,正在期待著末世永恆的安息。這棵樹上結有果子,象徵著那些在生時結出相稱善果的人,都會得到主的賞報。(路8:4-15)。 聖堂左面是聖母像,表達出聖經的最後一部書:默示錄。這幅聖母像是要表達默示錄的公審判和新天新地(默20:11〜21:4)。

聖經的象徵[编辑]

凡進入這聖堂的人,當看到各種圖案,都能體驗到舊約、新約福音和默示錄裡所採用的各種象徵,代表著主,要啟示的各種奧秘。設計師還取用這聖堂位於天水圍,而利用天水圍這個美麗的名字作靈感,表達天空和水流,使信友更有本地化的親切感。舊約所預許的救恩,基督在新約所體現的天國,默示錄所預示的未來。

堂區主保[编辑]

聖葉理諾

聖葉理諾(英語:St. Jerome's)被稱為「卓絕的聖師」,是天主教會的一位大宗師,「專為講解聖經」。拉丁文的聖經「通行本」便出自他之手。聖葉理諾於公元340年出生在斯提頓,即今南斯拉夫境內。他年幼時,便對當時的各種學問發生極大興趣。他酷愛希臘及拉丁文學,這兩種語言的書籍無一不讀。他具有詮解與闡述的卓絕天才,獲得古新經原文的正確意義,而後由原文譯為拉丁文。聖葉理諾曾任教宗的秘書,以三十年時間跟進聖經拉丁文版本的翻譯工作,這版本名為《拉丁通行本》。

彌撒及禮儀時間[编辑]

  • 主日彌撒:09:30、11:00(粵語)
  • 08:00(英語)
  • 星期六提前主日彌撒:20:30(粵語)
  • 平日彌撒:07:15(粵語)

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港鐵
巴士
專線小巴

外部連結[编辑]

  1. ^ 洪水橋新設彌撒中心. 公教報. 2021-06-27 [2021-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