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听风者
The Silent War
香港版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麥兆輝
莊文強
监制卓伍
禤嘉珍
黃斌
编剧莊文強
麥兆輝
故事暗算〈听风〉
麥家作品
主演梁朝伟
周迅
范晓萱
王學兵
配乐陳光榮
摄影潘耀明HKSC
剪辑彭正熙
制片商美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出品
百姓電影有限公司 製作
片长120 分钟
产地 香港
中国大陆
语言粵語普通話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2年8月7日 (2012-08-07)
中国香港澳門
  • 2012年9月7日 (2012-09-07)
臺灣地區
发行商美亞娛樂
美亚华天下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華策影視
票房2.3亿人民币(中国大陆)

听风者》(英語:The Silent War)是2012年上映的悬疑劇情片,由麥兆輝莊文強共同編劇、執導,改编自麦家小说《暗算》中的《听风》一章,由梁朝伟周迅主演,於2012年8月7日上映。本片是梁朝伟继《东邪西毒》、《地下铁》和《偷偷爱你》之后第四次饰演盲人角色,亦是梁朝偉繼《大魔術師》之後連續兩部與周迅合作。

剧情[编辑]

故事背景设定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讲述一位具有特异功能的奇人,在儿时的一场意外中使得双目失明,但却具备超越常人的能力,面临拯救特情单位701的艰难任務。

讲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战幔绷张、敌我犬牙交错里,攸关国势命途的神秘机关“七零一”陷入空前危机,扭转局面的,居然是一来自民间的默默无闻的盲人,因为他,战局陡然扭转,围绕在这个奇人展开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梁朝偉 何兵
周迅 張學寧(粵語配音:周恩恩
范曉萱 沈靜(粵語配音:周奕勤
王學兵 郭興中(粵語配音:謝天華
董勇 伍昌
吳家麗 李夫人
單立文 羅三耳(程剛)
林威 楊船長
唐群 何母
張之亮 麻雀
張海燕 馬太太
甘婷婷 老闆娘

制作[编辑]

2011年9月在上海開拍,同年12月20日拍攝完成[1]

獲獎與提名[编辑]

授獎名稱 獎項 姓名 結果
第13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表現 范曉萱 提名
第9屆中國華鼎獎 最佳女配角 獲獎
第49屆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 提名
最佳音效 Traithep Wongpaiboon, Nopawat Likitwong 提名
最佳美術設計 文念中 提名
最佳造型設計 提名
第7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美術指導 提名
最佳造型設計 獲獎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編劇 麥兆輝莊文強 提名
最佳男主角 梁朝偉 提名
最佳女主角 周迅 提名
最佳女配角 范曉萱 提名
最佳攝影 潘耀明 獲獎
最佳美術指導 文念中 提名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提名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陳光榮 提名

評價[编辑]

  • 香港蘋果日報:「《聽風者》不好看,剛好相反,很好看,而且是音響發燒迷必看的電影。」[2]
  • 明報的石琪:「如果當作古龍式時裝武俠奇情片,《聽風者》拍得落力,然而刻劃國共諜戰就失真,不值得恭維。」[3]
  • 搜狐娛樂:「《聽風者》作為電影,篇幅限制更大,於是幾乎删除了所有不相關背景,乃至於另起爐灶編情節,更顯著更單純去突出的是:感情。」[4]
  • 新浪網:「當電眼梁朝偉成為盲人間諜,當滿臉是戲的周迅HOLD住悲情,再加上考究的美工和劇情,《聽風者》算得上一部順利完成任務的諜戰片,不失不過、不溫不火,成為經典可能不太行,但值回票價這個一定行。」[5]
上一届:
冰川时代4
中国2012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32周
下一届:
消失的子彈

相关条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听风者》上海关机首曝海报 梁朝伟周迅谍战飚戏. Mtime时光网. 2011-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6). 
  2. ^ 蘋影話:《聽風者》噩夢成真!. 蘋果日報 (香港). 2012年8月13日 [2012年8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2月30日). 
  3. ^ 石琪說戲﹕彭浩翔玩不文夠爽夠絕. 明報. 2012年8月12日 [2020年9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10日). 
  4. ^ 《聽風者》:如果連心也能聽得見. 搜狐娛樂. 2012年8月9日 [2012年8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2月30日). 
  5. ^ 《聽風者》:難成經典 尚可一看. 新浪網. 2012年8月9日 [2012年8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2月30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