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氏兽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肯氏獸科

肯氏兽属
化石时期:三疊紀早期至中期, 奧倫尼克階至安尼階
寬頭肯氏獸的重建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合弓綱 Synapsida
演化支 獸孔類 Therapsida
科: 肯氏兽科 Kannemeyeriidae
Huene, 1948
属: 肯氏兽属 Kannemeyeria
Seeley, 1908
模式種
寬頭肯氏獸
Kannemeyeria simocephalus

Weithofer, 1888
其他物種
  • 突鼻肯氏獸 K. lophorhinus Renaut et al., 2003
  • 威爾森肯氏獸 K. wilsoni Broom, 1937
異名
  • 始布拉塞龍屬 Proplacerias
    Cruickshank, 1970
  • 脊齒獸屬 Ptychocynodon
    Seeley, 1904
  • 盾頭獸屬 Sagecephalus
    Jaekel, 1926

肯氏獸屬屬名Kannemeyeria,以最初發現化石的南非古生物學家 Daniel Kannemeyer 博士為名)是種大型二齒獸類動物,屬於肯氏獸科,是三疊紀的第一批大型草食性動物之一。牠們存活在三疊紀早期到三疊紀中期(奧倫尼克階晚期到安尼階中期)。

肯氏獸與人類的體型比較圖
K. simocephalus的頭顱骨
K. erithrea的頭顱骨化石
重建圖1
重建圖2

肯氏獸身長大約3公尺長,大小跟差不多大。這種二齒獸類是適應良好的草食性動物;牠們擁有強力的嘴部還有強壯的下頜肌肉,可切碎植物。雖然牠們的頭部很大,但因為眼窩與鼻腔的尺寸關係,重量很輕。牠們的結實肩帶、骨盤可協助支撐身體[1]

肯氏獸已有不同的命名種,分別在南非阿根廷印度中國等地發現。如同這時期的其他動物,肯氏獸是廣佈全世界的動物。

參考文獻[编辑]

  1.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191. ISBN 1-84028-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