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戰 (異世奇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67 – “背水一戰”
異世奇人》劇集
博士一行人會見戴立克大帝
演員
其他
  • 祖·喬伊娜 – 琳達·莫斯
  • 妮莎·蘇納爾 – 女製作員
  • 洛爾·克拉克 – 米基·史密夫
  • 卡米爾·歌迪亞 - 積奇·泰勒
制片
編劇拉塞爾·T·戴維斯
導演祖·阿亨英语Joe Ahearne
剧本编辑海倫·佩奇
制片人菲爾·歌連臣
執行制片拉塞爾·T·戴維斯
祖利亞·加德納
馬利·楊格
制作代碼1.13
系列系列1
長度45分鐘,兩部份的下半部
首播日期2005年6月18日
剧集时序
← 前作 后作 →
玩串真人Show 聖誕入侵〉(特輯)
異世奇人故事列表

背水一戰》(英語:The Parting of the Ways)是英國科幻電視劇異世奇人系列1的第13集,也是本系列的最終回。劇集2005年6月18日在英國BBC One播出。本劇的編劇為拉塞爾·T·戴維斯祖·阿亨英语Joe Ahearne負責執導。演員方面,除了常設的基斯杜化·艾克斯頓飾演博士比莉·派佩飾演羅斯·泰勒英语Rose Tyler外,約翰·巴洛曼扮演的傑克·夏尼斯英语Jack Harkness隊長也是主角。

此集繼承上集,講述博士把被戴立克擄走的泰勒,及博士在眾人協助下擊退戴立克的經過。同時,由艾克斯頓飾演的第九任博士在這集重生為大衛·田納特所演的第十任博士英语Tenth Doctor,傑克則在這集後暫別《異世奇人》,直至系列3才再次出場。

劇情[编辑]

戴立克擄走泰勒後要脅要麼殺死她,要麼放過他們。博士沒有接受,與傑克乘坐TARDIS到戴立克的太空船。眾戴立克試圖暗算博士,未能成功。來到太空船後,博士意外地發現戴立克大帝(Dalek Emperor)的身影。原來,在時間戰爭期間,戴立克大帝用其太空船把戰爭中殘餘的戴立克帶走,從而休養生息,回復元氣。同時,為增加戴立克的數目,大帝還強迫人類參加真人秀遊戲,輸掉的人則會被造成成戴立克。博士聞之,相信戴立克下一步會是大舉進攻衛星5—地球的最後一道防線,故他通過TARDIS返回衛星5佈防。

在衛星5,博士意識到可透過改組其中的組件,以釋出三角波來殺光所有戴立克。但是,博士必須盡快完成裝置。故此,泰勒留下來協助他,傑克試圖抵擋戴立克的進攻,為博士爭取時間﹔而琳達則利用電腦監視戴立克的去向。未幾,戴立克成功登陸衛星5,並在這兒進行屠殺。另一邊廂,博士騙說泰勒已成完安裝工序,並要求她進入TARDIS。然而,進入TARDIS,她立即被送回當代的倫敦。原來,儘管三角波已產生,但博士卻沒有足夠的時間為它調度。換言之,只要博士一發射三角波,包括地球和衛星5內的所有生物都會毀滅。因此,博士把泰勒送走。

回到倫敦的泰勒遇到其母積奇和男友米基,二人喜見泰勒終於回來。可是,泰勒對生死未卜的博士念念不忘,堅持要返回衛星5。為此,她試圖打開TARDIS的心,一個能協助她回到衛星5的組件。另一方面,戴立克在入侵衛星5的行動中取得大捷,他們先後殺死琳達等人,傑克也無力抵擋其攻勢而戰死。此時,衛星5只餘下博士。對面戴立克來勢洶洶的進攻,博士本打算發射三角波與他們同歸於盡。可是,最終博士還是不忍犧牲一眾地球人的生命而選擇投降。

此時,泰勒在積奇的幫助下成功打開TARDIS之心,回到衛星5,並輕而易舉的消滅所有戴立克。原來,泰勒開啟TARDIS之心時,吸取了「時間旋渦英语Time vortex (Doctor Who)」的能量,令她變得無所匹敵。但同時,由於「時間旋渦」是一種極具破壞性的能量,這使得泰勒也會被吞食。為救泰勒,博士把她體內的「時間旋渦」轉移送自己,此舉動令第九任博士死去,並重生英语Regeneration (Doctor Who)為第十任博士。至於傑克,他則在博士和泰勒不知情下忽然復活,獨立留在衛星5......

前後連接[编辑]

在劇中,積奇最初不願女兒返回衛星5,但泰勒說若父親在世,他一定會支持其舉動,又說父親在離世前曾和她對話,所指的其實是〈父親節〉發生的事。 此外,博士在戴立克大帝面前自稱是「即將來臨的暴風雨」(The Oncoming Storm),這稱號首見於1992年出版的《異世奇人》衍生小說《愛與戰英语Love and War (Doctor Who)》,而該書的作者正是〈父親節〉的編劇保羅·康奈爾英语Paul Cornell[1]

TARDIS在劇中出現的數個設計也在前作中提及過。比如TARDIS之心可追溯到1964年的〈毀滅邊緣英语The Edge of Destruction[2]。戴立克試圖暗算博士不遂,全因TARDIS的力場保護,這力場首見於1979年的〈世界末日因由英语The Armageddon Factor[3]。另外,傑克曾在TARDIS內開槍射殺戴立克,於1976年的〈恐懼之首英语The Hand of Fear〉中提到TARDIS內是無法開火的,而在2011年播出的〈同去刺殺希特拉英语Let's Kill Hitler〉中博士卻說這是騙人的[4]

戴立克大帝並非新版《異世奇人》的獨有角色,早在1967年的〈戴立克的劣性英语The Evil of the Daleks〉已經出現,並在〈戴立克的回憶英语Remembrance of the Daleks〉最後一次登場[5]。戴立克大帝在本集的遺言是:「我是不滅的」,而事實上他在〈戴立克的復活英语Resurrection of the Daleks〉時也提過這句[6]。同時,儘管戴立克大帝在這集被泰勒消滅,他還是在隨後播出的〈末日〉再度歸來[7]

泰勒在回到倫敦後發現四處寫有「惡狼」的字樣,她明白到自己就是「惡狼」,並相信這是提醒她能夠回去衛星5的信息。「惡狼」是整個系列1的故事線,這詞曾在〈借屍還魂〉、〈第五帝國〉、〈戰火孤雛〉、〈核爆城市〉及上一集出現過[8]。同時,本身就是「惡狼」的泰勒在與博士遊歷期間不時看到「惡狼」這詞,這故事線涉及到《異世奇人》中提到的時間線,在〈眨眼〉一集中,博士就明言時間線是複雜無比的[9]

製作[编辑]

編劇拉塞爾·T·戴維斯指傑克的離開是特意安排。他在《異世奇人雜誌英语Doctor Who Magazine》的訪問中表示,目的是凸顯出泰勒對博士重生的反應。事實上,傑克並沒有真正的離開,他在隨後擔當《火炬木小組》的主角時還參與了《異世奇人》系列3和4的演出。此外,戴維斯還向雜誌透露他們曾拍攝一個假的結局,並打算分發給傳媒,以免博士重生的劇情過早曝光,但這方案最後在艾克斯頓的反對下而摒棄。同時,雖然戴維斯也認為真正的結局比較出色,但他相信這個假結局可放在DVD中。執行製作人茱莉·加德納英语Julie Gardner和比莉·派佩在DVD的製作特輯中討論到此假結局,前者指該結局不可能在DVD中出現。值得一提的,雖然在劇中第十任博士和泰勒有面對面說話的情節,但事實上二人並沒有同台演出。大衛·田納特在2005年4月21日拍攝這幕,此時,派佩已完成其拍攝工作。為了使田納特在畫面看起來像與泰勒對望,劇組在田納特的對面貼上膠紙[10]

艾克斯頓在完成本集後辭演,BBC也在3月30日確定這點,指他不想再出演同一角色[11] 。及後,電視台稱他們在未有咨詢艾克斯頓下就安排他繼續參演下個系列,並以就此道歉[11]。在2010年,艾克斯頓在接受訪問時再次談及辭演一事。他否認不想再次扮演博士,又指離開是工作環境不愉快[12]。隨後,他更明言是和「某些高級人員」合不來所致[13]。BBC在得悉艾克斯頓辭演後選出田納特作為新一任的博士,這是戴維斯和加德納看過田納特在《浪蕩公子》演出以後作出的決定。起初,田納特以為出演博士一角是個戲言。然而,當他確認此事後即同意參演[14]

反響和發佈[编辑]

〈背水一戰〉2005年6月18日在英國BBC One首播。劇集播出後,收視報告指英國當晚有620萬人通過電視收看這集,收視率是42%,也是當晚的收視冠軍[15]。在隨後發佈的統計更指,這集觀看人數為691萬人[16]

這集同時取得正面的評價。《SFX》在10分為滿分下給〈玩串真人Show〉/〈背水一戰〉合集9分,稱這是系列1中最出色之作,尤其是劇中的高潮位[17]。但美中不足的是博士被戴立克包圍後,泰勒忽然出現的天外救星(deus ex machina)令故事變得略為失色[17]。阿拉斯代爾在以科幻為主題的網誌《io9》讚揚合集有「瘋狂的能量」,但認為戴立克的計劃「令人費解」、「不可行」[18] [19]。雖然如此,他在2010年還是選出這集為第九任博士中最棒的一集[19]

其它的傳媒也喜歡這集。影評家查理·安德斯在2013年替241集《異世奇人》排名。結果,〈玩串真人Show〉/〈背水一戰〉排在第29名,並被屬類為「經典」[20]。《buzzfeed》在同年進行同樣的品評,這合集在83集新版《異世奇人》中位列第7[21]。2014年,MTV選出30集最棒的《異世奇人》劇集,〈背水一戰〉排在第15位[22]

資料來源[编辑]

  1. ^ The Parting of the Ways -Fact File. BBC. [2012-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2. ^ Levine, Ian (Producer). Over the Edge (the making of The Edge of Destruction) (DVD documentary). 
  3. ^ Writer Robert Holmes, Director David Maloney, Producer Peter Bryant. The Krotons. Doctor Who. BBC. BBC1.  已忽略未知参数|ended=(建议使用|date=) (帮助); 已忽略未知参数|began=(建议使用|date=) (帮助); |city=被忽略 (帮助)
  4. ^ Writer Steven Moffat, Director Richard Senior, Producer Marcus Wilson. Let's Kill Hitler. Doctor Who. 27 August 2011. BBC. BBC One.  |city=被忽略 (帮助)
  5. ^ Writer David Whitaker, Director Derek Martinus, Producer Innes Lloyd. The Evil of the Daleks. Doctor Who. BBC. BBC1.  已忽略未知参数|ended=(建议使用|date=) (帮助); 已忽略未知参数|began=(建议使用|date=) (帮助); |city=被忽略 (帮助)
  6. ^ Writer Eric Saward, Director Matthew Robinson, Producer John Nathan-Turner. Resurrection of the Daleks. Doctor Who. BBC. BBC1.  已忽略未知参数|ended=(建议使用|date=) (帮助); 已忽略未知参数|began=(建议使用|date=) (帮助); |city=被忽略 (帮助)
  7. ^ Writer Russell T Davies, Director Graeme Harper, Producer Phil Collinson. Doomsday. Doctor Who. 8 July 2006. BBC. BBC One.  |city=被忽略 (帮助)
  8. ^ Bad Wolf: Clues. BBC. [2012-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2月5日). 
  9. ^ Writer Steven Moffat, Director Hettie MacDonald, Producer Phil Collinson. 眨眼. Doctor Who. 9 June 2007. BBC. BBC One.  |city=被忽略 (帮助)
  10. ^ Bad Wolf/The Parting of the Ways. Doctor Who Magazine: Series One Companion (11 - Special Edition). 2005-08-31: 93. 
  11. ^ 11.0 11.1 BBC admits Dr Who actor blunder. BBC News. 2005-04-04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5). 
  12. ^ Eccleston quit Doctor Who to be his 'own man'. Yorkshire Evening Post. 2010-06-15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5). 
  13. ^ Kelly, Stephan. Doctor Who: why did Christopher Eccleston leave show after one series?. The Guardian. 2011-07-21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8). 
  14. ^ Aldridge, Mark; Murray, Andy. T is for Television: The Small Screen Adventures of Russell T Davies. Reynolds & Hearn Ltd. 2008-11-30: 196–197. ISBN 978-1-905287-84-0. 
  15. ^ Timms, Dominic. 6.2m see Eccleston's exit. The Guardian. 2005-06-20 [2012-03-29]. 
  16. ^ Russell, Gary. Doctor Who: The Inside Story. London: BBC Books. 2006: 139. ISBN 978-0-563-48649-7. 
  17. ^ 17.0 17.1 Reviews: Doctor Who, episode by episode. SFX.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年10月16日). 
  18. ^ Wilkins, Alasdair. 5 Lessons We Hope RTD's Learned From His Past Doctor Who Epics. io9. 2009-11-27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8). 
  19. ^ 19.0 19.1 Wilkins, Alasdair. Ranking The Regenerations Of Doctor Who. io9. 2010-01-01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3). 
  20. ^ "Every Single Doctor Who Story, Ranked from Best to Wor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o9. com 2013 11 20
  21. ^ "Ranking Every Episode Of The Modern "Doctor Wh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uzzfeed.com 2013 11 23
  22. ^ "30 ‘Doctor Who’ Episode That Will Make You A Whovian In No Tim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tv.com 2014 8 1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