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宏 (理学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胡五峰

胡宏(1105年—1161年),字仁仲,福建崇安县(今福建省武夷山市)人,南宋理學名家,家住衡山之下,人稱“五峰先生”。

生平[编辑]

胡宏從小就跟隨父親胡安國學習程氏理學,思想受孟子周敦頤张载程顥程頤謝良佐等人的影響。二十歲入太學,師從楊時,與樊光遠張九成等理學家有密切往來。胡宏的學生有張栻、韓璜、吳翌、彪居正、孫蒙正、趙孟、趙棠等人,以張栻最為出名。胡宏與父親胡安國共同建立“湖湘學派”,哲學思想受二程的影響,他說“性也者,天地之所以立也”,“非性無物,非氣無形,性、氣之本也”,“大哉性乎,萬理具焉,天地由此而立矣”。胡宏與秦檜世交,但他隱居衡山,有愛國情操,不與投降派往來。著作有《知言》、《五峰集》、《皇王大紀》。牟宗三逕將胡五峰與劉宗周定性為宋明理學的「第三系」(五峰蕺山系),並且認為是北宋周敦頤、張載、程顥三家的嫡傳。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