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胡威(?—280年),字伯虎[1],一名胡貔,淮南壽春人。曹魏末年及西晉官吏,三國曹魏官員胡質之子,父子皆以清廉著名。

生平[编辑]

胡威在胡質死後繼承陽陵亭侯爵位,在魏末拜侍御史安豐郡太守,封歷南鄉侯。後來任徐州刺史。任內勤於政事,提倡教化,很有名聲。曾参与平定诸葛诞之乱。後來先後遷任監豫州諸軍事、右將軍、豫州刺史,入朝任尚書,加奉車都尉。

胡威曾向司馬炎表示朝廷對官員的處罰太寬鬆,司馬炎則下令嚴處犯錯的尚書郎以下官員,但胡威卻說要所有官員,包括自己也是要這樣,方可以令人人遵守法令。後拜前將軍,青州刺史,監青州諸軍事,封平春侯太康元年(280年)在任內逝世,追贈使持節、都督青州諸軍事、鎮東將軍。諡烈侯

性格特徵[编辑]

  • 胡威年輕時就有高尚志向,嚴格要求自己廉潔。胡質任荊州時史時,胡威曾自駕驢車由洛陽到荊州探望父親,臨走時父親送給他一匹絹布,胡威竟然詢問絹布的來歷,知道是父親用俸祿買的才收下。
  • 司馬炎邀見胡威時問他與父親胡質誰人比較清廉,胡威說自己不如父親,司馬炎問原因,胡威說:「父親清廉卻怕名聲太大,我清廉卻怕人們不知,因此我自覺不如父親。」司馬炎因而對胡威甚為欣賞。

家庭[编辑]

[编辑]

[编辑]

  • 胡奕,字次孙,嗣侯。晋惠帝初即位,遣射声校尉胡奕与南中郎将石崇、长水校尉赵俊、扬烈将军赵欢将屯兵四出[2],官至平東將軍。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90》,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魏書·胡質傳》裴松之註引《晉陽秋》
  • 晉書·良吏傳·胡威傳》
  1. ^ 唐《晉書》作伯武,按《中华书局点校本》校注:“伯武”斠注:魏志胡質傳注、世說德行注引晉陽秋均作「伯虎」,此唐人避(李虎)諱改。按:通志一七0亦作「伯虎」。
  2. ^ 《晋书》卷四 帝纪第四 惠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