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 (中土大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胡安
J·R·R·托爾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維林諾神犬
種族獵犬
性別雄性
壽命? - 466年[1]
書目精靈寶鑽

胡安Huan),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史詩式奇幻小說《精靈寶鑽》中的虛構角色。

牠是維林諾(Valinor)的神犬,參與過貝倫與露西安奪回精靈寶鑽(Silmaril)的任務。最終在與惡狼卡黑洛斯(Carcharoth)的搏鬥中同歸於盡。

名字[编辑]

胡安(Huan)一名取自於辛達林語(Sindarin),解作「大狗」great dog、「獵犬」hound[2]

牠亦被稱為「維林諾的神犬」(Hound of Valinor),因為牠曾屬於維拉歐羅米(Oromë)擁有,並住過在維林諾。

總覽[编辑]

胡安的本質(Nature)沒有在《精靈寶鑽》中述明。牠可能是一位邁雅[3]或是如同曼威的巨鷹一樣,都是附靈的奇爾瓦(Kelvar)。若胡安是有靈附身的奇爾瓦,那麼牠的出生日期大概是在精靈甦醒(Awakening of the Elves)左右,[4]抑或牠只是一隻被維拉賜予力量及教懂說話的動物。[5]

胡安是一頭巨大的獵犬,身形和一隻小馬相當。牠擁有維拉賦予的一些特殊力量,可以說話,但只限三次;視力與嗅覺靈敏至沒有事件可以避過牠,也沒有法術咒語可以困著牠,更不須要休息與睡眠。[6]除了上面的能力外,胡安也能夠聽懂所有發出聲音的動物的語言,包括人類在內。胡安強悍至魔苟斯(Morgoth)也畏懼牠,亦能戰勝身為邁雅的索倫(Sauron)。不過因為牠選擇跟隨諾多族流亡,因此牠命定要死,[6]預言說牠將會被有史以來最巨大的狼所殺。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胡安在不明時間出生,若牠是邁雅則生於埃努的大樂章(Ainulindalë)以前;若牠是附靈的奇爾瓦的話,牠就是生於精靈甦醒的約莫相同時間。

牠應該是生於阿門洲(Aman),屬於維拉歐羅米所有。[6]後來他將胡安賜給著名的獵人、費諾三子凱勒鞏(Celegorm),[6]凱勒鞏常常攜帶胡安一起狩獵。維林諾黑暗後,諾多族(Noldor)受費諾煽動而決定向魔苟斯發動報復戰爭,於是牠跟隨了主人出發前往中土大陸。[6]牠可能參與了澳闊隆迪(Alqualondë)的親族殘殺與諾多族第一次對抗魔苟斯的戰役努因吉利雅斯戰役(Dagor-nu-giliath)。

諾多族登陸中土後,魔苟斯聽到遠處傳來胡安的吠叫聲,知道牠會參戰,害怕牠會直闖至安格班(Angband)深處,又想起了牠的命運,故此培育了巨狼、胡安的命運宿敵卡黑洛斯守門。

奪回精靈寶鑽[编辑]

胡安大概隨著凱勒鞏居於他的統治地海姆拉德(Himlad)。班戈拉赫戰役(Dagor Bragollach)後,凱勒鞏潰逃至納國斯隆德,胡安跟隨了他。在納國斯隆德(Nargothrond),貝倫請求國王芬羅德(Finrod)幫助他奪取寶鑽,凱勒鞏與庫路芬(Curufin)欲見芬羅德遇害以篡奪王位,故此不伸出援手。

芬羅德一行人在堝惑斯島(Tol-in-Gaurhoth)被俘,此刻凱勒鞏進入荒野想打聽芬羅德的消息,帶著胡安以備遇到索倫旗下的狼人攻擊。露西安(Lúthien)恰巧路過想去拯救貝倫,胡安嗅到她的氣息,將她引到凱勒鞏面前。凱勒鞏和庫路芬欲借敵手去除芬羅德,於是他們假意協助,實把露西安騙到納國斯隆德軟禁起來,想將她配給凱勒鞏為妻,[6]埃盧·庭葛(Elu Thingol)結成姻親,增加費諾眾子的力量。

胡安同情露西安,經常守候著她的房門。露西安自第一次見面就喜愛胡安,對牠傾吐關於貝倫(Beren)的事。一晚,胡安帶著露西安有魔力的外袍來到,第一次開口說話,將逃走辦法透露給露西安,並與她一起到堝惑斯島營救貝倫。胡安帶著露西安從密道離開,讓她騎在自己身上,直奔堝惑斯島。索倫打算活捉露西安上獻予魔苟斯,於是派野狼去抓住她。胡安接連殺死來到的巨狼,更殺了最古老且最可怕的巨狼卓古路因(Draugluin)。瀕死的卓古路因告知索倫胡安的到來,索倫知曉胡安的命運,欲把牠置於死地,變成了世上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隻狼出戰。

胡安閃過索倫的攻擊,索倫轉向攻擊露西安,露西安一陣昏暈下揮袍蓋過索倫的眼睛,索倫被魔袍影響而昏昏欲睡,於是胡安一躍壓制著索倫,展開了一場大戰。索倫用盡任何方法,變形、妖術、尖牙毒液都不能掙脫胡安,被對方一口咬住了咽喉而被完全制服。露西安讓索倫放棄堝惑斯島,而保留他的肉身,索倫接受並逃離了堝惑斯島。露西安解放了這座島嶼,釋放囚禁在此的精靈,也與貝倫重圓,而胡安隨即返回主人那處。

回到納國斯隆德的精靈頌揚露西安的行徑,凱勒鞏二人的陰謀揭露,被新國王歐洛隹斯(Orodreth)驅逐。忠心不再的胡安依然跟隨著主人,在前往海姆瑞恩(Himring)途中遭遇貝倫及露西安。凱勒鞏欲刺殺貝倫,但胡安倒戈,嚇退了他和他的馬匹。庫路芬被繳械了,連胡安也摒棄牠的主人,二人唯有在羞辱下離開。庫路芬臨走前還放箭想射殺露西安,胡安接住其中一枝箭矢,並追趕費諾的兒子,嚇得他們一路死命逃跑。胡安回來時帶草藥治療貝倫的箭傷,貝倫康復後又一次單獨離開,繼續完成他的任務。

露西安懇求胡安帶她去找貝倫,在浮陰森林(Taur-nu-Fuin)追上了他。胡安第二次開口,勸說貝倫應該讓露西安與他一起面對命運。牠帶來了巨狼卓古路因及吸血鬼瑟林威西(Thuringwethil)[7]的外皮,讓他們假扮成巨狼及吸血鬼進入安格班,並請求牠的鳥獸朋友去協助貝倫二人。[6]寶鑽光復,但貝倫卻身中劇毒。不過幸好巨鷹及時救走他們,把他們帶到胡安身邊,牠幫助露西安照料受毒創的貝倫,然後陪同他們回到多瑞亞斯(Doriath)。

命運終結[编辑]

安格班之旅完結了,但奪回寶鑽任務尚未完成,卡黑洛斯不但吞噬了貝倫的手掌,更吞下了一枚精靈寶鑽。在寶鑽的灼燒逼迫下,卡黑洛斯四處瘋狂破壞,攻入了多瑞亞斯境內。胡安、貝倫、庭葛與大將畢烈格(Beleg)和馬伯龍(Mablung)離開明霓國斯(Menegroth),[6]要獵殺那頭黑狼。

胡安主動攻擊對方,卡黑洛斯閃躲了這下攻擊,並襲擊貝倫至重傷。胡安朝惡狼撲擊,牠們翻滾在地上激烈搏鬥,在瀑布前決一死戰,最後胡安先殺了對方。可是胡安所受的傷,以及惡狼體內暗潛的劇毒也使牠命不久矣。胡安最後一次說話,向貝倫永別,然後離世,完成命定的預言。

參考[编辑]

資源來源[编辑]

  1. ^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11《珠寶之戰》 "The Grey Annals"
  2. ^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5《失落之路》 "The Etymologies"
  3. ^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 "Myths Transformed":「many of the Maiar robed themselves like other lesser living things, as trees, flowers, beasts. (Huan.)」
  4. ^ 精靈寶鑽》 2002年 聯經初版翻譯 第二章《奧力和雅凡娜》:「(伊露維塔說)看啊!當我的兒女甦醒時,雅凡娜的想法也會同時甦醒,它將從遠方召來許多的靈,他們將在奇爾瓦與歐瓦當中出沒...」奇爾瓦(Kelvar)解作動物,歐瓦(Olvar)則有「樹木」的意思。
  5. ^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 "Myths Transformed":「The same sort of thing may be said of Huan and the Eagles: they were taught language by the Valar, and raised to a higher level.」
  6. ^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精靈寶鑽》 2002年 聯經初版翻譯 第十九章《貝倫與露西安》
  7. ^ 瑟林威西的本質與胡安、昂哥立安等同樣是不明。但從瑟林威西能夠自由轉換成蝙蝠與吸血鬼的模樣(甚至可能可以變成女人的形象,因為其名字意思是「幽密陰森的女人」Woman of Secret Shadow),並且是索倫的搭檔來推斷,她極可能是一位墮落邁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