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應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胡应麟

胡應麟(1551年—1602年),元瑞,一字明瑞[1]少室山人,又號石羊生[2]浙江金华蘭溪人,明代學者。

生平[编辑]

胡僖,历官云南佥事。胡應麟自小喜好歌詩,萬曆四年丙子(1576年)二十六歲中舉人。万历十一年、十四年、二十三年参加会试,不中。万历十六年“奉命家严,治装北上” 会试,中途染疾而返。万历二十七年,最后一次参加会试,仍不第。至三十八歲已寫了十八部書,藏书四万余卷。他從十五歲起,到五十二歲死去[3],除了花部分時間照料親人、小事遊歷外,都集中於著述。所交皆海内贤士豪杰,大司空朱衡兰江時為了見他一面,泊舟三日以待,朱衡称之为“天下奇才”。

晚明讀書風氣不高,一方面是束書不觀高談實踐的性理派;一方面是不讀漢朝以後的書的復古派。胡應麟在這種風氣裡挺身而出,主張又精又博的學問。他主張“凡著述貴博而由貴精,淺聞眇見,曷免空疏;誇多炫靡,類失鹵莽。博也而精,精也而博,世難其人。”他自己也身體力行,“不敢以鴻碩自居,不致以空疏自廢。”

胡本人對小說的研究也有自成一家的看法,他提出“《汲冢琐语》,盖古今纪异之祖”,“《山海经》,古今语怪之祖”,“《燕丹子》三卷,当是古今小说杂传之祖”,“《飞燕》,传奇之首也;《洞冥》,杂俎之源也;《搜神》,玄怪之先也;《博物》,《杜阳》之祖也”[4]魯迅的著作多引用其言。

作品[编辑]

胡應麟的《四部正偽》一書,上承宋濂的「諸子辯」,擴大檢討重要的古書,為古書辨偽。古書辨偽工作早發於劉知幾柳宗元,由胡應麟與姚際恆等續作。

另著有《詩藪[5]、《华阳博议》[6]、《九流绪论》、《经籍会通》、《史书佔毕》、《庄岳委谈》、《唐同姓名录》[7]、《二酉山房歌》[8]、《少室山房筆叢》等。

注釋[编辑]

  1. ^ 王世贞《石羊生传》
  2. ^ 王世贞《石羊生传》云:“人亦曰:‘元瑞殆非人间人也,仙而谪者也。’遂呼之石羊生。”《赤松稿序》亦云:“余束发慕孝标,比年病困,枕席翛然。有轻举远投蜉蝣蝉蜕之想,因自呼曰石羊生。将弃室家,负瓢笠遍行金华穷谷中。”
  3. ^ 胡适吴晗写的《胡应麟年谱》的回信中指出,“前年我曾推断胡氏‘死时年约五十岁’,……今你……考定他死在万历三十年,年五十二岁,与我的假定相差甚微。”
  4. ^ 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九流緒論下》
  5. ^ 《胡應麟年谱》1589年条载:“《诗薮内外编》刊成。”
  6. ^ 《胡應麟年谱》1565年条载:“八月《华阳博议》二卷成。”
  7. ^ 《胡應麟年谱》1589年条载:“《唐同姓名录》撰成。”
  8. ^ 《胡應麟年谱》1580年条载:“初谒王世贞于太仓,谈艺小祗园。世贞为作《二酉山房记》……先生又自撰《二酉山房歌》。”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二百八十七》,出自《明史

參考書目[编辑]

  • 《明史》 卷287 附載世貞傳中
  • 吳晗《胡應麟年譜》
末五子
屠隆 · 常熟 趙用賢 · 京山 李维桢 · 南乐 魏允中 · 兰溪 胡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