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秉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孫中山與中國留學生在比利時合影,約1905年。前排左起:魏宸組,孫中山,胡秉柯;後排左起:史青朱和中

胡秉柯(1882年—1914年),字質齋。湖北潛江太和場人。中國民主革命家、中華民國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1898年,胡秉柯入縣學,後入经心书院兩湖書院。1903年,中俄密約泄露引起輿論譁然,胡秉柯參加花園山聚會。1903年冬,胡秉柯公費派赴比利時留學。1905年春,孫中山由美國到歐洲,在比利時會見了胡秉柯、賀之才史青等十餘人,胡秉柯等人遂宣誓加入革命團體(即同盟會的前身)。孫中山離開法國前,此前宣誓入會的留法學生湯薌茗向國華王發科王相楚盜走黨人名單、入盟書及法國殖民大臣致安南總督的信函,向清國駐法國使館告密,孫中山大為震驚,旅比利時的革命黨人推舉胡秉柯前往法國慰問,並向清國駐法國公使孫寶琦探明事件真相,對告密的4人進行了警告。后來胡秉柯轉到巴黎大學學習法律,獲法學博士學位。1909年,胡秉柯因父親去世而歸國。后來他又去了法國。

武昌起義爆發后,孫中山返回中國,途中經過巴黎時,曾和法國政府方面人士談話,希望法國在中國内戰問題上保持中立,但沒有取得結果,遂在回國之前囑咐胡秉柯繼續交涉。此後胡秉柯訪問了法國外交部,會見了亞洲事務處專員布瓦梭納,也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胡秉柯遂經俄羅斯返回中國,途經黑龍江時曾企圖策動黑龍江巡撫周樹模「反正」,但沒有成功。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後,胡秉柯任總統府秘書,南京臨時參議院議員。南北議和后,胡秉柯到青島武漢南京蘇州上海等地發表演說。1913年初,胡秉柯當選民元國會參議院議員,此後他受到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袁世凱約見。宋教仁遇刺後,他離開北京南下,剛抵達漢口即遭逮捕,經多方營救後出獄,隨即致信北京方面,呼籲袁世凱辭職。1913年7月12日,李烈鈞湖口起兵討伐袁世凱,在南京的胡秉柯主張成立中央政府,但其主張無人響應。二次革命失敗後,他不斷咳血,1914年冬,在上海病逝。


參考文獻[编辑]

  • 湖北省志·人物(上),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