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长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胡长仁(?—569年),字孝隆安定郡临泾县人,北齐权臣。北齐武成皇后之兄。

生平[编辑]

胡长仁是殿中尚书、中书监、侍中、东平孝景公胡祥的孙子,北魏中书令、兗州刺史、安平王胡延之的儿子[1]

天统四年(568年)五月初九,北齐任命尚书右仆射胡长仁为尚书左仆射十月二十日,北齐任命广宁王高孝珩录尚书事,左仆射胡长仁为尚书令(尚书省长官,下辖左、右仆射,时和士开为左仆射,唐邕为右仆射)。北齐武成帝驾崩后,开始参预朝政,受封为陇东郡王。

左丞郦孝裕、郎中陆仁惠、卢元亮和胡长仁互相结为一党。胡长仁每上尚书省,郦孝裕必方驾而来。省务繁忙,簿案堆积,令史想要到都座的人每天都有百数。郦孝裕屏退外人与胡长仁私下讲话,退朝也是相随,陆仁惠、卢元亮又伺间而往,停止公事,时人号郦孝裕、陆仁惠、卢元亮为三佞。

胡长仁私游密席,处处追寻。郦孝裕劝其求进,和士开非常恨他,于是奏郦孝裕为章武郡太守,卢元亮为淮南郡太守,陆仁惠为幽州长史。郦孝裕劝说胡长仁:“大王假装卧病,和士开必来,因而杀之。入见太后,不过百日失官,便代其处。”和士开知道后,将郦孝裕迁为北营州建德郡太守。

天统五年(569年),胡长仁随齐后主高纬回邺城,门客程牙冒犯御驾,被捉获打死。和士开乘此令亲信陈德信讲述胡长仁仗着外戚,骄豪无所畏惮。胡长仁被除为齐州刺史。

同年四月,胡长仁被外放到齐州后,启求暂回邺城,奏章却被有司隐瞒不报。他极为怨愤,派冀州人李揩墙刺杀和士开,却被其弟胡长咸告发。和士开和祖孝徵商议,祖孝徵以汉文帝诛杀舅舅薄昭的事情为例,于是后主高纬派使者张固、刘桃枝去齐州,斥责胡长仁谋害宰辅,将他赐死。

胡长仁爱好欣赏歌舞,能饮酒至数斗而不醉。但到齐州后,每次喝酒,就长嘘短叹,泪流不已。他死后,有一个女儿被北齐后主高纬纳为皇后,即胡皇后,于是重加赠。胡长仁的儿子胡君璧,袭爵陇东王。胡君璧的弟弟胡君璋,胡长仁的弟弟胡长雍等,胡家前后七人被赐爵,整个家族都很贵盛。

参考文献[编辑]

注释[编辑]

  1. ^ 王仲荦 《关于岑仲勉元和姓纂四校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