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魚 (英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条从中间剖开,去内脏,并进行腌制的鲱鱼

腌鱼(英語:Kipper)在英國是由鯡魚,或者一些小型富含油的魚類,沿背脊從尾部到頭部剖開、去掉內臟、腌製並經過冷熏而做成的魚。

在英國,腌魚常常被當作早餐食用[1],同時在下午茶或者吃消夜時也會食用腌魚。

起源[编辑]

腌魚的具體起源時間已不可考,不過製作腌製魚類食物是遠古時代就開始了。[2]馬克·科蘭斯基認為這不過是古代漁民為延長漁獲保質期的偶然發明。[3]

色澤[编辑]

紅鯡魚

英式腌魚也稱「紅鯡魚」(Red herring),因為用某些方法腌製的鯡魚會呈現出紅色外觀。[4]而這個名詞出現於一首13世紀中期的盎格魯-諾曼人詩作《The Treatise》。[5]塞繆爾·皮普斯在1660年2月28日的日記中也提到了這個詞。[6]

腌魚的染色是爲了免去傳統方式需要的長時間燻制過程。這樣腌魚可以更快地生產、銷售,利潤也就更大。起初採用是一種煤焦油染料棕色FK,其中“FK”即“For Kippers”(爲了腌魚)的縮寫。現在則多採用天然的胭脂樹紅

現在一些曼島蘇格蘭的腌魚依舊使用傳統方法,而不使用染色劑。[7]

英格蘭早餐中的腌魚

產地[编辑]

曼島產的腌魚特別出名,并行銷國外[8],其中有很多產自皮爾[8]蘇格蘭的瑪雷格[9]斯托諾韋法恩灣英语Loch Fyne歐洲也是著名的腌魚產地。

相關名詞[编辑]

  • 曼島語中腌魚是Skeddan jiarg,字面意思則是「紅鯡魚」。
  • 泰晤士河鮭魚禁漁期被稱為「腌魚時間」(Kipper time)。
  • 在市場工人、計程車司機的行業中,「腌魚季」(Kipper season)被用來指收入不好的時節,其意思是因為收入太少而不得不只依靠腌魚為生。
  • “Kippering”是一個俚語,用來指滿是香煙雪茄煙霧的屋子。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Fearnley-Whittingstall, Hugh. Hugh Fearnley-Whittingstall's herring recipes. The Guardian. [2012-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8). 
  2. ^ The practice of smoking salmon for preservation was seen by Lewis and Clark among American Indians of the Columbia River region.
  3. ^ Mark Kurlansky, 2002. Salt: A World History, ISBN 0-8027-1373-4
  4. ^ Quinion, Michael. The Lure of the Red Herring. WorldWideWords. 2002 [21 April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4). 
  5. ^ Bibbesworth, Walter de (c. 1250) Femi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MS B.14.40. 27. Anglo-Norman On-Line Hub, 2005. ISBN 9780955212406.
  6. ^ Pepys Samuel. The Diary of Samuel Pepys M.A. F.R.S.. Samuel Pepys' Diary. 1893 [21 February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8). 
  7. ^ Delia Smith Ingredients - Kippers. [2013-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8. ^ 8.0 8.1 Isle of Man. BBC. [9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4). 
  9. ^ Mallaig and its story. Mallaig Heritage Centre. [9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年3月4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