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小球系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腎小體。整個結構是腎小體。藍色的結構(A)是鮑氏囊(2和3).粉紅色的結構是腎小球及其毛細管。在左側,血液從入球小動脈流入(9),通過毛細管(10),並從出球小動脈(11)流出。腎小球系膜為粉紅色結構位於腎小球內毛細管之間(5a腎小球內系膜細胞/)並向外延伸出腎小球(5b/腎小球外系膜细胞).

腎小球系膜mesangium、系膜、環間膜)是與毛細管相關聯的結構位於臟的腎小球。連續著小動脈的平滑肌。位於毛細管(Lumen (anatomy))的外部,但被整個"毛細管叢集"圍繞。它是在毛細管(angis)叢集的中間位置(meso)。被"鮑氏囊的基底膜"(基底層)包含著,而此基底層圍繞着毛細管及腎小球系膜。

這個術語經常與系膜細胞(mesangial cell)互換使用,但在這種情況下具體指的是腎小球內系膜細胞(intraglomerular mesangial cell)。這些細胞是吞噬細胞及分泌被稱為"系膜基質"(mesangial matrix)的無定形"類基底膜"物質。它們通常地從毛細管內皮細胞的管腔分離開來。

參考文獻[编辑]

  • Nielsen, S.; Kwon, T.H.; Fenton, R.A.; Praetorious, J. Anatomy of the Kidiney. In: Rector, F. C.; Brenner, B. M. Brenner & Rector's the kidney (em ). 9. ed. Philadelphia: Elsevier Saunders, 2012. 31-93 pp. vol. 1. ISBN 978-1-4160-6193-9.
  • Kriz, W.; Elger, M.; Mundel, P.; Lemley, K.V. (Abril de 1995) "Structure-stabilizing forces in the glomerular tuft"[1]. J Am Soc Nephrol. 5: 1731-1739. PMID 7787139.
  • Schlöndorff, D. (Junho de 1996) "Roles of the mesangium in glomerular function"[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Kidney International 49: 1583—1585. DOI:10.1038/ki.1996.2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