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力二世 (西班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腓力二世
Felipe II de España
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的肖像,提香繪於1550年
西班牙國王
統治1556年1月16日 – 1598年9月13日
前任卡洛斯一世
繼任腓力三世
葡萄牙國王
統治1580年9月12日 – 1598年9月13日
加冕1581年4月16日,托馬爾
前任恩里克一世
繼任腓力二世
英格蘭國王愛爾蘭國王
統治1554年7月25日 – 1558年11月17日
繼任伊丽莎白一世
共治君主瑪麗一世(1553年至1558年在位)
出生1527年5月21日
西班牙西班牙巴利亞多利德
逝世西班牙西班牙埃斯科里亚尔修道院
配偶
子嗣
詳情
阿斯圖里亞斯親王卡洛斯
布拉班特公爵夫人伊莎貝爾·克拉拉·歐亨妮亞
薩伏伊公爵夫人凱瑟琳·米歇爾
阿斯圖里亞斯親王斐迪南英语Ferdinand, Prince of Asturias
阿斯圖里亞斯親王迭戈英语Diego, Prince of Asturias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三世
王朝哈布斯堡家族
父親神聖羅馬皇帝查理五世
母親葡萄牙的伊莎貝拉
宗教信仰天主教
簽名腓力二世 Felipe II de España的签名

腓力二世(西班牙語:Felipe II de España;1527年5月21日—1598年9月13日),又译费利佩二世。因其谨小慎微的性格,故被称作谨慎者腓力。其身兼哈布斯堡西班牙王朝国王(1556年-1598年在位)和葡萄牙哈布斯堡王朝国王(1580年-1598年在位,称腓力一世)以及英格兰配国王愛爾蘭配國王(1554年-1558年在位)。在他执政时期,西班牙国势达到顶峰,但维持西班牙帝国的努力却遭到失败。1542年,西班牙殖民者用其名将一片岛屿命名为「Las Filipinas」,成為“菲律宾”名称的由來[1]

成王之路[编辑]

时年24岁,身着华甲的腓力王子(1551年,提香作)

1556年,心力交瘁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西班牙的卡洛斯一世)宣布退位,由于哈布斯堡家族内部的争端,他宣布将中欧领土交予弟弟斐迪南,而将西班牙尼德兰交予他与葡萄牙的伊莎贝拉所生的儿子腓力(也就是日后的西班牙的腓力二世)。

至此,腓力二世得到了西班牙、尼德兰、西西里那不勒斯弗朗什孔泰米兰及全部西属美洲和非洲殖民地的庞大领土[2],并由此开始了他40余年的漫长统治。

在西班牙和荷兰的统治[编辑]

在西班牙,腓力二世延续了其父加强中央集权的政策,中央政府真正开始剥夺一些历史上的王国和民族地域(阿拉贡卡斯蒂利亚巴伦西亚)的独立性,并取消一些城市的自治法规,以便利于获得直接的税收。这也导致了官僚体系的臃肿。

腓力二世对低地国家实行毫不妥协的铁腕统治;1567年他任命著名的将领和刽子手阿尔瓦公爵费尔南多·阿尔瓦雷斯·德·托莱多为尼德兰总督。后者严厉镇压荷兰人民的一切反抗活动,处死了大约8000人。

腓力二世为坚定而狂热的天主教徒,他的很多政策中都能看到宗教信仰的影子。这大大影响了他在一些问题上的判断,并使政府卷入一系列宗教纷争。特别是由于腓力二世希望铲除各种异端或异教的决心,中世纪宗教审判迫害异端在他统治时期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腓力二世大力支持天主教宗教裁判所,使大批持异端邪说的人(无论是真有其事还是受到陷害)在火刑柱上化为灰烬。他的另一项政策则使1568年-1570年被强制迁徙到西班牙内地的摩尔人受到残酷迫害。从阿拉贡国王费尔南多二世开始的对穆斯林犹太人的迫害和驱逐最终使西班牙的种族构成趋于“纯化”。

国际舞台上的腓力二世[编辑]

腓力二世执行了积极的对外政策,似乎他有决心也有能力推动一场把整个欧洲统一到一面旗帜下的运动。在即位之初,腓力二世曾因为希望维持他对意大利领地的支配和削弱教会力量而与教宗保禄四世发生一场不小的冲突。他也继续进行其先辈为之努力的意大利战争。1557年,西班牙军队在圣康坦战役中击败了法国军队。腓力二世于1559年和法国国王亨利二世签订了对西班牙有利的《卡托-康布雷齊和約》,从而结束了绵延半个世纪的意大利战争。

腓力二世领导了对严重威胁欧洲的奥斯曼帝国的回击。在他牵头之下,组成了反对土耳其的“神圣同盟”,同盟成员除西班牙外,还包括教宗萨伏依威尼斯热那亚。1571年,腓力二世的异母弟弟(卡尔五世皇帝的私生子)奧地利的唐胡安勒班陀战役中全歼了奥斯曼帝国舰队。这次胜利因其终结了土耳其人在地中海上的扩张而永垂史册。

1580年,腓力二世派遣阿尔瓦公爵率军强行合併葡萄牙

对英国和法国的干涉[编辑]

1554年,当时还是王储的腓力与英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结婚,但其婚后几乎不曾在英格兰住过。腓力二世与玛丽均为天主教徒,他们共同对国内的新教徒实行恐怖政策。然而在玛丽一世死后,同情新教的伊丽莎白一世登上英格兰王位。腓力二世曾向伊丽莎白求婚未果。伊丽莎白对新教的明显偏爱促使腓力二世作出入侵英国的决定,他于1588年建立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无敌舰队

1588年5月,拥有130艘舰只和3万余名战士的无敌舰队在麦迪纳-西多尼亚率领下向英格兰发起远征。在著名的英吉利海峡遭遇战中,这支舰队被机动灵活的英国海军击散。在重組隊形與靠岸補給的途中,又由于劇烈的风暴被一路吹往北海,因此在苏格兰海域折损了大量舰只與人馬。

在无敌舰队对英国的进攻遭受巨大的挫折之后,西班牙大伤元气。尽管其强大实力还未倒塌,英格兰也不可能立刻成为与之平起平坐的国家,但从此西班牙在海上的威力就趋于衰落。

腓力二世的另一项错误决定同样源于他的宗教热情。在法国发生可怕的宗教战争之后,腓力二世催生了法國內部的天主教联盟,该联盟由吉斯家族领导,致力于消灭結盟宗信徒(又譯胡格诺派),並從1576年開始越發仰賴腓力的金援及西班牙精兵。1591年形势最混乱的时候,西班牙的军队甚至在一代名將亚历桑德罗·法尔内塞的指揮下开进了巴黎。腓力二世希望他的女儿与第四代吉斯公爵夏尔·德·洛林结婚,并使后者继承法国王位,但最终被法國上下的愛國反西輿論給否定了;多次擊敗法國國王亨利四世亚历桑德罗·法尔内塞,也在1592年病逝,西班牙軍頓失支柱。1595年,腓力二世被法國國王亨利四世击败。后来腓力二世终于承认了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合法性。

家庭[编辑]

头衔[编辑]

  • 继承人头衔
  • 智利国王(1554年–1556年),称腓力一世
  • 卡斯蒂利亚国王(1556年1月16日—1598年9月13日),称腓力二世
    • 卡斯蒂利亚、莱昂、托莱多、加利西亚、塞维利亚、科尔多瓦、穆尔西亚、哈恩、阿尔加维、阿尔赫西拉斯、直布罗陀、加那利群岛等国王及莫利纳德塞古拉領主
    • 纳瓦拉国王
    • 比斯开领主
  • 阿拉贡国王(1556年1月16日—1598年9月13日),称腓力一世
    • 阿拉贡国王
    • 西西里国王,称菲利波一世
    • 那不勒斯国王,称菲利波一世
    • 耶路撒冷国王
    • 雅典公爵
    • 尼奥帕特里亚公爵
    • 巴伦西亚国王
    • 马略卡国王
    • 萨丁尼亚和科西嘉国王
      • 奥里斯塔诺藩侯
    • 巴塞罗那伯爵
    • 鲁西永伯爵
  • 葡萄牙国王(1580年9月12日—1598年9月13日),称腓力一世
  • 英格兰配国王愛爾蘭配國王(1554年7月25日–1558年11月11日),称菲利普
  • 自稱西班牙国王 (1556年1月16日-1598年9月13日),称腓力二世
    • 鲁西永伯爵

参考文献[编辑]

  1. ^ 聯合新聞網. 菲律賓國慶的這一天,國會議員提案:「解殖」改國名.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2019-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9) (中文(臺灣)). 
  2. ^ 方真真、方淑如 <西班牙史> P89
腓力二世 (西班牙)
出生于:1527年5月21日逝世於:1598年9月13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简·格雷爱德华六世
英格蘭配國王
愛爾蘭配國王
自稱法國配國王
1553年-1558年
繼任:
伊麗莎白一世
前任:
恩里克一世
葡萄牙国王
1581~1598
繼任:
腓力三世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佩德羅四世
自稱西班牙國王
1556~1598
前任:
查理五世
那不勒斯国王
西西里国王
巴塞罗那伯爵

1556~1598
亞拉岡国王
卡斯蒂利亚国王
布拉班特公爵

1555~1598
繼任:
奥地利的阿尔布雷希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