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儲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自由儲備銀行S.A.
公司类型有限公司
成立2006
結束已解散(2013年5月 (2013-05)
總部哥斯達黎加
服务數字貨幣轉帳
现状不活躍

自由儲備銀行(英語:Liberty Reserve),是一個以哥斯達黎加為基地的數字貨幣服務,標榜自己為“最古老,最安全和最流行​​的付款處理者……服務數百萬世界各地的用戶”[1]。該網站在其結束時有超過100萬用戶。美國聯邦檢察官認為,由於疏於安全,犯罪活動在很大程度上也未被發現,最終導致他們介入。[2]

2013年5月,自由儲備銀行被美國聯邦檢察官根據愛國者法案關閉,在此之前自由儲備銀行被17個國家的當局調查。自由儲備銀行創始人Arthur Budovsky和其他6人被美國控以洗錢和無牌經營金融交易公司。自由儲備銀行在其歷史中傳輸了約60億美元。據檢察官說,自由儲備銀行案件“可能是由美國帶出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國際洗黑錢案”。[3]

背景[编辑]

總部設在哥斯達黎加,它提供數字貨幣相關的服務,允許用戶註冊並匯款給其他用戶,用戶只需要提供名字、電子郵件地址和出生日期。存款可以通過第三方進行,包括使用信用卡等。該公司不會直接處理的存款或取款。存入的款項會“轉換”為「自由儲備美元」或「自由儲備歐元」,分別與美元歐元的價值掛鈎,或以盎司黃金掛鈎。該公司通過收取每筆交易一小筆費用(1%左右)來賺錢。交易規模沒有限制,而且是“100%不可撤銷”。除嫌疑罪犯外,該服務深受貨幣經紀公司和傳銷公司歡迎。

歷史[编辑]

參考[编辑]

  1. ^ Liberty Reserve digital money service forced offline. BBC. May 27, 2013 [May 27,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2. ^ Marc Santora; William K. Rashbaum; Nicole Perlroth. Online Currency Exchange Accused of Laundering $6 Billion. The New York Times. May 28, 2013 [May 2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5). 
  3. ^ Jack Cloherty. 'Black Market Bank' Accused of Laundering $6B in Criminal Proceeds. ABC News. May 28, 2013 [May 2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