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五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至善禪師

少林五老是指出現於清末民初時期有關少林故事小說中的五位人物。他們的名字最早出現於清末武術小說《聖朝鼎盛萬年青》中:五枚大師至善禪師馮道德白眉道人苗顯

五枚大師為雲南白鶴山尼姑,紅眉道人首徒; 至善禪師為福建莆田少林寺和尚,排行第二; 馮道德為湖北武當山道士,排行第三; 白眉道人為四川峨嵋山和尚,後居成都,未提及排行; 苗顯為俗家,廣東連州連山八排洞襄土人,後居南京,未提及排行。

按武功排名則為白眉道人、至善禪師、五枚大師、馮道德。苗顯早亡,未提及武功高低。

胡惠乾打機房事件中,馮道德三名弟子牛化蛟、呂英布、雷大鵬接連在擂台上死於胡惠乾之手。其中呂英布、雷大鵬皆因台下謝亞福(謝福三)所發的暗器「鐵鴛鴦」而死,於是馮道德赴廣州尋胡惠乾報仇。馮道德即將打死胡惠乾時,五枚出手勸解,馮道德只得作罷。

後白眉的弟子方魁、高進忠、馬雄奉命拘捕胡惠乾,高進忠先後擊殺胡惠乾、三德和尚(劉裕德)、童千斤,馬雄點傷謝亞福廢其武功。白眉知道至善必會報復,於是請五枚與馮道德一起約至善比武。在福建莆田少林寺中,白眉以內功震死至善,五枚踢死方世玉,馮道德刀傷洪熙官後將其生擒。

這些故事經常被後世描寫為少林與武當、峨嵋之爭,其實當時並無武當派、峨嵋派之稱。馮道德雖然是武當山道士但仍係少林派,而白眉道人則是和尚(當時和尚也稱為道人),並非後世所刻畫的峨嵋或武當派道士。

萬年青書中前後多有矛盾之處,書中前稱李雄(李巴山)為白眉道人首徒,五枚大師為紅眉道人首徒,兩人見面以師兄弟相稱。而後又稱馬雄為白眉道人首徒,白眉道人又與至善禪師等人以師兄弟相稱。

傳說背景[编辑]

清末時期,廣東三合會會簿中記載形成三合會歷史的內容。內容指清帝康熙下令火燒少林寺的故事,最初未有指出是那所少林寺,後有學者研究後,指可能是指福建莆田已經不存在的南少林寺,五名少林長老(南少林五祖)逃離,及後於中國南方分別招收門徒,建山立堂,傳播反清種子。導致南方武術百花齊放。廣東洪、劉、蔡、李、莫,福建永春,佛山詠春,佛山戲班紅船等等。

真實的南拳長老[编辑]

有可能是太平天國期間,在廣東佛山一帶早期組織三合會的五個武術團體的領袖化名,他們加入洪門組織,重新整理南拳(統稱洪拳),互稱少林子弟。五枚是詠春派代表;至善是洪家蔡李佛代表;苗顯是花拳代表;白眉道人是佛山西樵山道教代表。馮道德可能是文化人士或是師爺一類。

五枚師太[编辑]

又稱五枚大師,而葉問於《詠春拳源流》一文中亦尊稱為五枚法師。相傳為廣東佛山所傳出之詠春拳的創派人物,也是中國南方少林拳傳說之重要歷史人物少林五老之一。

洪家拳的傳說[编辑]

洪家拳尊至善和尚為師祖。傳說乾隆年間,武當派馮道德峨嵋派白眉道人勾結清兵火燒少林寺,將南派少林拳之發源地福建九蓮山少林寺夷為平地,至善禪師只帶洪熙官、方世玉和李翠屏3個徒弟南下廣東。

洪家拳是陸亞采根據老洪拳創造了一套硬橋硬馬的伏虎羅漢拳,加入陳享花拳佛掌等摸橋擒拿手法。其後人稱此拳為洪熙官所創,便可以名正言順地使用清廷所忌諱之洪字。

從歷史來看,洪拳最早可以追蹤至廣州之陸亞采,背景應該是太平天國初期,傳黃麒英,再傳黃飛鴻。至於之前的歷史,則無從知之。[1]

少林永春拳〈朱頌民花洪拳〉的傳說[编辑]

據說得名於少林寺的永春殿,傳說方世玉的師弟胡惠乾亦是在永春殿學習花拳的。 由於紅船地方空間有限,故此改良成為貼身短橋手法。[2]

白眉道人[编辑]

白眉是少林五老之一传说的人物,为少林寺在清朝(1644年至1912年)遭破坏的幸存者。根据许多故事,白眉是协助清朝摧毁少林寺的叛徒。

相關鏈接[编辑]

參考註釋[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9). 
  2. ^ 存档副本. [2007-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