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集義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艋舺集義宮

艋舺集義宮位於臺灣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249號,為管理人制組織型態的民間信仰道教廟宇。該廟於同治年間由祖廟泉州府晉江縣祥芝鄉斗美宮分靈而來,明治33年(1900年)建廟。後因廟身窄隘不敷使用,遂於1986年改建,於1992年竣工,今廟貌為二層樓街屋式樓閣建築。主祀朱、池、李三府千歲,置有配偶神三夫人媽,配祀楊府元帥、尤大總巡、十二司官、虎爺、採藥童子及謝必安范無救二將軍等神明。

源起[编辑]

廟名由來據主委高王燦解釋為「集大義」之意,象徵神明重視大。集義宮於1900年登記成立,但於此之前在地已有許多信眾祭祀三府王爺,該廟的早期信眾主要是負責進山採集樟腦的「腦丁」,這些「腦丁」會在入山工作前至集義宮祈福,之後逐漸轉型成地方信仰中心。據學者林衡道考證,集義宮的雛型構建時間可往前推算至1850年。[1]

格局[编辑]

註腳[编辑]

  1. ^ 黃彥昇. 艋舺集義宮/聽他們說集義宮歷史. NOWnews今日新聞. 2018-11-01 [2023-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8) (中文(臺灣)). 

參考文獻[编辑]

  • 台北市民政局編,《台北市寺廟概覽》,1994年,台北市,台北市民政局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