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諾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艾格諾爾
J·R·R·托爾金作品中的人物
別名艾卡納羅
艾卡納
安柏瑞托
種族精靈 諾多族
家族費納芬家族
領土多索尼安
性別男性
壽命雙樹紀?年 - 第一紀元455年
書目精靈寶鑽

艾格諾爾Aegnor),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史詩式奇幻小說《精靈寶鑽》中的虛構人物。

他是費納芬(Finarfin)之子,愛上了人類女子安列絲(Andreth),但這段愛情沒有開花結果。最後他在班戈拉赫戰役(Dagor Bragollach)中戰死。

名字[编辑]

艾格諾爾(Aegnor)是辛達語化後他的母名,對應的昆雅語版本是艾卡納羅(Aikanáro)或艾卡納(Aikanár),意思是「猛烈的火焰」Fell-fireSharp-flame[1]

他的父名是安柏瑞托(Ambaráto),[2]名字裡"amba"包含著「上、向上」up, upward的意思,而"arat"則有著「尊貴、高尚」exalted, lofty的意思。[3]

總覽[编辑]

艾格諾爾是諾多族精靈(Noldor)。他是諾多族王子費納芬與帖勒瑞族公主伊珥雯(Eärwen)的三子。哥哥是芬羅德(Finrod)及安格羅德(Angrod),妹妹是凱蘭崔爾(Galadriel)。他和兄長安格羅德的好友是表親芬鞏(Fingon)。

艾格諾爾隸屬於長兄芬羅德的統領,因為他是中土費納芬家族(House of Finarfin)的首領。他是一名勇敢的戰士,敢於帶領人數不多的守軍駐紮在抵制魔苟斯最前線的多索尼安高地,監視阿德加藍草原(Ard-galen),半獸人亦深深畏懼於他的英勇。一如其名,他在憤怒或作戰時眼睛會亮如烈火,不過他仍是一位仁慈且高貴的精靈。[2]他雖然勇敢但也許有些魯莽,因為安列絲在辯論後,請芬羅德勸艾格諾爾別去冒不必要的險。[4]

艾格諾爾既不願亦從未迎娶任何精靈女子,因為他的愛都給了人類比歐族的女智者(Wise)安列絲,而安列絲也同樣愛他。但戰時並非愛情的合適時間,加上艾格諾爾預感自己將死,不願享受一時之快而蒙永世之痛苦,亦不欲拋棄自己的責任,更怕安列絲衰老時他的不老會讓她蒙羞,因此他決定不與安列絲在一起。這段感情暗示在收錄於《魔苟斯的戒指》的文章《芬羅德與安列絲的辯論》(Athrabeth Finrod ah Andreth)。在辯論中,安列絲認為對比艾爾達(Eldar)來說人類是卑微的,故她不被艾格諾爾接受。芬羅德安撫了她,告訴她艾格諾爾的真正心意和原因。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艾格諾爾生於雙樹紀提理安(Tirion)。因著他與芬鞏的友誼,故他願意在前往中土之事上與芬鞏站在同一陣線。作為費納芬家族的他,經歷了西爾卡瑞西海峽(Helcaraxë)的痛苦旅程才能抵達中土大陸。

抵達貝爾蘭以後[编辑]

雖然沒有紀錄,但艾格諾爾應該有參與了早期的戰事,如阿格烈瑞伯戰役(Dagor Aglareb)。他在安格班之圍(Siege of Angband)時與兄長安格羅德駐軍多索尼安(Dorthonion),並可能參與了太陽紀402年援救艾格隆隘口(Pass of Aglon)的戰鬥。[5]422年時,[5]芬國昐(Fingolfin)想號召眾精靈主動進擊安格班(Angband),艾格諾爾積極支持他的計劃。無奈其他精靈安於現狀,無心戀戰,於是計劃流產。[6]

在他駐兵多索尼安時,比歐族人類(House of Bëor)遷入多索尼安。艾格諾爾偶遇到安列絲,對她一見鍾情,她也以愛回報他。不過艾格諾爾卻選擇狠下心離開安列絲,他們從此沒有再見過對方,但二人的愛依舊無減。

死亡[编辑]

辯論之後許多年,魔苟斯發動班戈拉赫戰役,艾格諾爾奮戰至死。他很可能如同芬羅德所說,自此留在曼督斯(Mandos)的廳堂裡,回憶在艾露因湖(Tarn Aeluin)的倒影上看到安列絲的晚上,以及在多索尼安的松樹林裡遇到她的清晨,直至世界終結。[4]

費納芬家族[编辑]


早期版本[编辑]

在早期創作裡,有位角色的名字是Egnor。一些早期故事裡,他被設定為貝倫(Beren)之父,貝倫在那時是一位諾多族精靈。這位Egnor 未必一定是之後出現的艾格諾爾。

參考[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精靈寶鑽》 2002年 聯經初版翻譯 第五章《艾爾達瑪與艾爾達的王子們》
  2. ^ 2.0 2.1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11《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Shibbeloth of Feanor"
  3. ^ Thain's Book: Aegnor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6-09.
  4. ^ 4.0 4.1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10《魔苟斯的戒指》"Athrabeth Finrod ah Andreth"
  5. ^ 5.0 5.1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11《珠寶之戰》 "The Grey Annals"
  6. ^ 《精靈寶鑽》 2002年 聯經初版翻譯 第十八章《貝爾蘭的毀滅與芬國昐的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