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國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芬國昐
J·R·R·托爾金作品中的人物
別名Aracáno
头衔諾多族最高君王
種族精靈 諾多族
家族芬威家族
領土希斯隆
性別男性
壽命雙樹紀1190年 -第一紀元456年
書目精靈寶鑽

芬國昐 Fingolfin,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的史詩式奇幻小說《精靈寶鑽》中的人物。諾多族第三任最高君王。

人物簡介[编辑]

他是諾多族第一任最高君王芬威(Finwë)的第二子,母親是茵迪絲(Indis),第二任最高君王費諾(Fëanor)同父異母之弟,同父同母姐姐是芬迪絲(Findis),妹妹是伊瑞米(Írimë),弟弟是費納芬(Finarfin),妻子是阿納爾瑞(Anairë),她為芬國昐生下四名子女:芬鞏(Fingon)、特剛(Turgon)、雅瑞希爾(Aredhel)和亞岡(Argon)。

芬國昐(Fingolfin)是昆雅語“Finwë Ñolofinwë”的辛達林語翻譯,是以他的名字加上父親芬威之名作為前墜組成的[註 1];“Ñolofinwë”是他的父名,意思是「明智的芬威」 wise Finwë;他的母名為“Aracáno”。[1]

生平概述[编辑]

芬國昐在維林諾時已經和費諾不和。米爾寇服完了幾千年的刑期後得到釋放,他向維拉表示自己在維林諾做一個自由人好了,未幾他便得到來回維林諾的自由。費諾打造了三顆精靈寶鑽,米爾寇垂涎這些精靈寶鑽,為找方法毀了費諾,便用流言挑撥費諾與芬國昐兄弟間已經不太好的感情。

費諾與芬國昐兄弟互相之間增加軍備,費諾聽到的傳聞是其他兄弟想搶奪承繼人的位子,而芬國昐兄弟聽到的傳聞是費諾要將他們驅趕出圖納提理安城起了空前未有的不安,於是芬威召喚所有諾多王子商議,芬國昐先到,他向父親表示,希望父親約束一下哥哥的脾氣。費諾接著也到了,而且全副武裝,拔劍挑釁芬國昐,芬國昐不理會費諾,費諾追了上來,用劍頂住芬國昐胸口並威脅他,芬國昐不發一言,找他的兄弟費納芬。這件事在維林諾譁然轟動,維拉也得知了,於是維拉下令費諾遷出圖納十二年。

曼威為化解費諾和芬國昐之間的心結,藉住祭典下令所有諾多族前來泰尼魁提爾山上的宮殿。費諾的確來了,但芬威沒有來,因為禁令加在費諾身上一日,芬威也不回提理安,不見他的百姓。費諾身上沒穿參加宴會的華服,也不戴任何飾物,那時,費諾與芬國昐面對面,開口表示和解,芬國昐也對兄長拔劍相向一事一筆勾消。

這時米爾寇帶了大蜘蛛昂哥立安破壞雙聖樹,維林諾立時變成黑暗,接著一名信使自佛密諾斯趕來,說米爾寇殺死了芬威,竊取了精靈寶鑽,於是他拔腿奔離判決圈。後來他向全諾多族發表了一篇演說,眾人皆感義憤,費諾煽動諾多族返回中土大陸。芬國昐卻不希望這樣做,他所帶領的子民比費諾多幾倍,也比他得民心。後來費諾奪得帖勒瑞族白船,自行帶自己的百姓帶到中土大陸,將他的兄弟芬國昐大隊遺棄於冷天雪地的維林諾北部阿瑞曼地區,讓他們自生自滅[註 1]

芬國昐不想充滿痛苦難堪地返回維林諾,他反而前所未有的要尋路前往中土大陸,百姓在芬國昐與兒子們及費納芬的子女芬羅德·費拉剛凱蘭崔爾帶領下,深入酷寒的北方,渡過了充滿冰山,與中土大陸相連的西爾卡瑞西海峽(Helcaraxë)。特剛失去了妻子埃蘭薇,另外有多人喪命,跟隨他的人減少了許多,到達中土大陸的芬國昐子民,對費諾憎惡至深。

在太陽飛船第一次啟航,照耀大地時,芬國昐到達中土大陸,他的大軍去到安格班的門前叫陣,當時費諾已亡,梅斯羅斯被捉,但芬國昐不知道,在不見任何動靜之下,他退兵前往米斯林

芬國昐與芬羅德·費拉剛的百姓雖然在長途跋涉中傷亡慘重,但比費諾的追隨者依然多出很多。他們一見到芬國昐大隊,識相地拔營遷居,費諾的追隨者真想歡迎他們,卻又因為太羞愧而不敢付諸行動。

芬國昐的兒子芬鞏不知梅斯羅斯在燒船一事並未背叛他,但他依然想念與梅斯羅斯的友誼,他獨自一人前往安戈洛墜姆,找到了梅斯羅斯,梅斯羅斯求芬鞏一箭殺死他,芬鞏感到絕望,向曼威祈求。巨鷹之王索隆多突然出現,在牠幫助之下,芬鞏飛上了峭壁,斬斷了梅斯羅斯的右手,救出了梅斯羅斯

芬鞏的所作所為贏得極大名望,費諾和芬國昐兩家的恨惡得以化解。梅斯羅斯為燒毀白船一事乞求原諒,並放棄諾多族最高君王王位。於是芬國昐成為諾多族最高君王,統率所有諾多族人,以及所有諾多王侯後來在貝爾蘭建立的王國。

阿格烈瑞伯戰役(Dagor Aglareb)中,他帶領軍隊圍困安格班四百年,是為安格班之圍(Siege of Angband),但在班戈拉赫戰役,安格班之圍被破壞,貝爾蘭人民向南逃。芬國昐獨自去到安格班門前,單挑魔苟斯,芬國昐直指魔苟斯是懦夫,於是魔苟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踏出安格班。芬國昐在魔苟斯身上連斬出七道傷口,魔苟斯舉起葛龍得,重重壓向芬國昐,他三次壓倒在地,又三次站立起身,魔苟斯左腳踏落芬國昐,芬國昐也絕望中發出奮力一擊,將寶劍璘及爾砍入魔苟斯左腳。就這樣,芬國昐殞落了。

魔苟斯抄起芬國昐的屍體,打碎他的骨頭,打算將之丟向狼群。但是巨鷹之王索隆多及時趕到,牠飛到魔苟斯頭頂上抓傷他的臉,巨爪抓住芬國昐的屍體,飛離安格班。

他最後葬在兒子特剛的隱藏王國貢多林,長子芬鞏即位為諾多族第四任最高君王。

芬國昐家族[编辑]


參見[编辑]

註解[编辑]

  1. ^ 1.0 1.1 芬國昐曾於流亡後、離開瓦林諾前要求諾多一族的王位,並且在此時以Finwë之名作為前墜,此舉激怒了費諾,促使費諾燒船將芬國昐一行人棄置於阿瑞曼,詳細可見來源1的344頁。

資料來源[编辑]

  1. ^ J.R.R. Tolkien, Christopher Tolkien (ed.), 《中土世界的人民》,"The Shibboleth of Fëanor".
前任:
費諾
諾多族最高君王
繼任:
芬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