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巷教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花园巷堂

温州市基督教花园巷教堂原称“中华基督教自治内地会温属总会”。因地置市区花园巷地段,故称为花园巷教堂。目前是温州市基督教两会”直属的两間教堂之一。

该堂始建于1877年,至2006年共130周年。其规模虽不及基督教城西堂周宅祠巷天主教总堂,但其现存建筑年代要早于前面两处教堂,是温州市区教堂历史最悠久的一处,也是浙南地区基督徒最早敬拜、聚会的场所。

历史沿革[编辑]

1867年11月,基督教内地会英籍传教士曹雅直自甬来温传教,设活动点于今址。

1877年,历10年艰苦经营,该堂终于在花园巷地段购置建造,共占地4617.64平方米。

1884年10月,该堂在甲申教案中被焚毁,1890年重建。

解放后,教产大部分被军分区占用。文革时期,连大堂及勉励会堂亦被工厂占为仓库。

直至“四人帮”粉碎后,几经努力,政府落实宗教政策,于1989年归还勉励会堂(小堂),1990年归还大堂。

其余大部分教产目前仍在努力争取归还落实之中。

建筑特色[编辑]

该堂建筑东起花园巷,北抵县学前,西到兴文里,南界兴文里52号民居。由大堂、勉励会堂(小堂)、牧师楼等多幢建筑组成。

大堂坐东朝西,砖木结构,五间一层,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俯视为不规则的“凸”字形。南、北侧为山墙,北侧分四个壁柱,柱间开券门及券窗,券窗两个一组,用连续的尖券拱。堂内则采用传统的抬梁式木结构梁架,上有吊顶。

教堂建筑风格呈中西合璧,体现了当年以传统建筑形式的教堂吸引信徒的传教方式。

文物保护[编辑]

经历百年风雨,教堂现已破损严重。对于这座珍贵的宗教文化遗产的处置,信徒及社会各界人士亦有不同看法。有人力主教堂整体拆除,重建新堂。教会人员也曾到市里主管部门要求批准,整体拆建的动向日渐高涨,据说市里也曾开过专门协调会,原则上通过了拆建案。[1]

但有人认为若采用此举,百年教堂将毁于一旦,这等于是割断了一段历史,温州也将少一件历史文物。他们认为应该及早加以保护,不但不能拆旧建新,反而要申请为市级文保单位,加强保护。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