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斑劍尾魚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花斑劍尾魚
野生的花斑劍尾

安全 TNC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鳉形目 Cyprinodontiformes
科: 花鳉科 Poeciliidae
属: 劍尾魚屬 Xiphophorus
种:
花斑劍尾魚 X. maculatus
二名法
Xiphophorus maculatus
Günther, 1866
異名
  • Platypoecilus maculatus
    Günther, 1866
  • Poecilia maculata
    Günther, 1866

花斑劍尾魚Xiphophorus maculatus),又名斑尾劍尾魚,是一种属于花鱂科剑尾鱼属的淡水鱼,牠們是一類可以不經過產卵而直接生产小鱼的鱼类,原产于北美洲中美洲墨西哥中部到伯利兹

名稱[编辑]

花斑劍尾魚在拉丁文上的种加词maculatus”意为“有斑点、斑块、斑纹的”,而在中文中有大量俗稱,例如滿魚紅月光新月魚紅太陽紅球小紅豆紅茶壺等。

生態[编辑]

這種魚它与剑尾鱼在生物學上非常接近,两种鱼甚至可以互相交配生子,人工培养(與劍尾魚雜交後)的花斑劍尾有许多不同的颜色,常见的有红色和黄色,养鱼爱好者的鱼缸中常有花斑劍尾魚。

花斑劍尾最长可达6厘米,雌雄之间的差别很小。雄性的尾鳍略尖。野生剑鱼是黄褐色的,没有培养出来的剑鱼的横向的黑条,喜欢慢流的水,比如运河、池塘或温暖的泉水。它是一种杂食动物,既吃植物,也吃小的节肢动物昆虫蠕虫。作为观赏鱼,花斑劍尾是一种比较易养的鱼,它们喜欢水的pH值在7.0到8.0间,水的硬度在9.0到19.0间,水温在18到25摄氏度间。

在鱼缸里花斑劍尾在三到四周内性成熟,母鱼每次产40到50条小鱼。

圖集[编辑]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