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式花瓶

花瓶,是一種開放性容器,是用來盛載花卉,但有一些花瓶只作為擺設,不會插上花卉。製造花瓶的材料包括陶瓷玻璃。花瓶的瓶身通常會繪上花紋加以裝飾,增加花瓶的美感,令花瓶本身成為一件藝術品

花瓶輪廓分明,最低是瓶底,可平穩瓶子。向上移動,瓶身脹大,為瓶子最大的部份。移上瓶肩,瓶身彎曲在內。然後到達瓶頸,為花瓶增加更多高度。最後上到瓶嘴,花瓶大多都是這個樣子。而且許多花瓶是有把柄的。

古希臘各種著名的場面,皆在花瓶中描述。

引申義[编辑]

花瓶並是一個貶義詞,作指一些徒具外表但無甚作為的人。這是由於花瓶的作用只是用作插,是陪襯、裝飾的容器,實際用途不大。

這個名稱常用來形容外貌美麗,但思想空泛,缺乏足夠智慧與能力的女子

花瓶又指於機構公司裡任職,雖然外貌吸引人,但實際職務不多或徒具虛名,對實際運作沒有太大幫助或決定性的作用。看似純粹為取悅老闆、客人而聘請的職員。也常指在電影電子遊戲及其他視覺節目中,具有強烈視覺吸引力的角色,暗示該角色除了增加視覺吸引力之外,在其他方面上沒有太大作用。

整體來說,它是受限於一種世俗、片面的刻板印象,源於人類心底對於外表的不信任,而不能將他們的知慧、能力與外表聯想在一起。故往往必須等他們年齡增長、學會表現強勢的一面或證明自己的能力後,才可能改善這種形象。

相關詞彙[编辑]

  • 政治花瓶指徒有虛名,沒有實權的政治人物、政治組織或者機構。
  • 主持花瓶指在電視節目或頒獎典禮中,女主持人或助理主持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姿色與知名度,過去一向重視的主持功力則不再是必要條件。
  • 卡拉索斯,一种古希腊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