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传统文化中,花魁是指百的魁首或象征,是一个文化概念。花魁的评定主要依赖于文人对花卉的喜爱程度和主观评价,因此并不唯一。被认为是花魁的花有梅花兰花牡丹。旧时也比喻有名的妓女。如中国古代娼妓中的头牌。

梅花[编辑]

梅花在中国文化中被赋予了多重含义。梅花傲霜斗雪,先于百花盛开的特质,使得中国文人认为它具有高洁不屈的君子精神,因而深自喜爱。宋代的《全芳备祖》中将梅花置于开首介绍[1]。明朝沈行的诗中有称梅花为“百卉前头第一芳”[2]。宋代卢炳的词《汉宫春》中也有“因何事、向岁晚,搀占花魁”以“花魁”指代梅花的用法[3]。同是宋代的王十朋在《雪中寄梅花与清之大老》一诗中也写道“分赠鹿岩龙穴友,异时俱是百花魁。”清代郑燮在《题画诗》中亦有“休道牡丹天国色,须知梅占百花魁”之说[4]

兰花[编辑]

宋代的王贵学所著的《王氏兰谱》中有记载道:“(白兰)干叶花同色,萼修齐中有薤黄。东野朴守漳时,品为花魁”。

牡丹[编辑]

牡丹被称为“百花之王”,从唐朝开始就广受世人喜爱[5]。牡丹花外形富丽堂皇,国色天香,有吉祥富贵之寓意。唐诗之中,有李孝光的“富贵风流拔等伦,百花低首拜芳尘”,皮日休的“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等描述。清朝的王国维也有写过“阅尽大千春世界,牡丹终古是花王”。牡丹之中也有称为“黄花魁”、“黑花魁”的品种。

古代妓女[编辑]

旧时也比喻有名的妓女,如中国古代娼妓中的头牌。中国古代亦用“花魁”一词指代青楼妓女中的头牌。比如明朝小说《卖油郎独占花魁》便是描写京城名妓和卖油郎的爱情故事。

参考来源[编辑]

  1. ^ 《全芳备祖》介绍. [201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31). 
  2. ^ 蒋一葵,《尧山堂外纪》,卷八十七·国朝:“同时钱唐沈行亦有百二十首,其可称者:‘梅花不肯傍春光,百卉前头第一芳。信是乾坤容晚景,亦知草木有真香。疏疏篱落娟娟月,浅浅池塘短短墙。此际最宜何处看,孤山园里丽如妆。’”
  3. ^ 《全宋词》卢炳,《汉宫春》
  4. ^ 郑板桥诗词选集二. [201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2). 
  5. ^ 周敦颐,《爱莲说》:“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