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鱂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花鳉科
黑花鳉 Poecilia sphenop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鳉形目 Cyprinodontiformes
亚目: 鳉亚目 Cyprinodontoidei
科: 花鳉科 Poeciliidae
亚科

花鱂科学名Poeciliidae)是輻鰭魚綱鯉齒目中的一个[1][2][3],它包含200多个和亚种。

分布[编辑]

花鱂科鱼类分布于南北美洲及非洲的热带及暖温带。[4] 一般都比较小,大多数生活在淡水中,只有少数几种生活在咸水中。最大的花鱂科的鱼是墨西哥魣鳉Belonesox belizanus),只达15厘米,一般花鱂科的鱼只到10厘米。这些鱼有两个经济价值:首先它们是很好的控制蚊子的生物,其次它们是比较顽强的,色彩鲜艳的观赏鱼。作为控制蚊虫的生物它们从它们在美洲热带亚热带家乡被人类移居到几乎所有的地区。

特徵[编辑]

花鱂科的鱼的性别的区分非常明显:一般雄性小一些,比雌性活泼。花鱂科的雄性生殖器官是生殖苞,是一个向外伸长了的输精管。生殖苞在雄性鱼的青年时代出现,交配时雄性鱼冲到雌性鱼附近并试图将其生殖苞挂钩到雌性鱼的生殖口上,精子的生命期很长,可以在雌性鱼体内存活很长时间,因此一次交配的精子往往可以用来使多次生殖的卵受精。花鱂科直接生小鱼,仔在雌鱼体内孵化。

有人报道说花鱂科的雌性鱼可以转化为雄性,但从未有人报道说输过精的雄性鱼会变为能生产的雌性鱼,因此也有人认为这个“变化”实际上是成熟比较晚的雄性鱼,它们的生殖苞出现得比较晚,因此被误认为是雌性。

生活習性[编辑]

花鱂科的各个种的形态、生活环境可以非常不同,从浑浊的泥潭到清晰的小溪裡都有不同种类的花鱂科鱼生活。它们大多数是肉食动物,主要食物是水面的小昆虫和蚊子的幼虫。此外它们也吃藻类水草的幼叶。

分類[编辑]

花鱂科下分3亞科44個屬[3],如下:

燈鱂亞科(Aplocheilichthyinae)[编辑]

燈鱂屬Aplocheilichthys[编辑]

雨鱂屬Hylopanchax[编辑]

花鱂亞科(Poeciliinae)[编辑]

鱗鱂屬Alfaro[编辑]

魣鱂屬Belonesox[编辑]

短脊鱂屬Brachyrhaphis[编辑]

卡爾花鱂屬Carlhubbsia[编辑]

銼齒鱂屬Cnesterodon[编辑]

食蚊魚屬Gambusia[编辑]

吉拉德食蚊魚屬Girardinus[编辑]

異小鱂屬Heterandria[编辑]

異筆鱂屬Heterophallus[编辑]

泥鱂屬Limia[编辑]

小花鱂屬Micropoecilia[编辑]

新異鱂屬Neoheterandria[编辑]

賊胎鱂屬Pamphorichthys[编辑]

莖鱂屬Phallichthys[编辑]

角莖鱂屬Phalloceros[编辑]

褶莖鱂屬Phalloptychus[编辑]

亮花鱂屬Phallotorynus[编辑]

花鱂屬Poecilia[编辑]

若花鱂屬Poeciliopsis[编辑]

鋸花鱂屬Priapella[编辑]

艷花鱂屬Priapichthys[编辑]

擬花鱂屬Pseudopoecilia[编辑]

擬劍尾魚屬Pseudoxiphophorus[编辑]

美花鱂屬Quintana[编辑]

司考花鱂屬Scolichthys[编辑]

尖尾鱂屬Tomeurus[编辑]

花奇鱂屬Xenodexia[编辑]

莖奇鱂屬Xenophallus[编辑]

劍尾魚屬(Xiphophorus[编辑]

絲足鱂亞科(Procatopodinae)[编辑]

溪花鱂屬Fluviphylax[编辑]

花高鱂屬Hypsopanchax[编辑]

湖棲花鱂屬Lacustricola[编辑]

亮麗鱂屬Lamprichthys[编辑]

卉鱂屬Micropanchax[编辑]

豹齒鱂屬Pantanodon[编辑]

扁花鱂屬Plataplochilus[编辑]

平花鱂屬Platypanchax[编辑]

孔燈鱂屬Poropanchax[编辑]

絲足鱂屬Procatopus[编辑]

裂燈鱂屬Rhexipanchax[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Betancur-R, R., E. Wiley, N. Bailly, M. Miya, G. Lecointre, and G. Ortí. 2014. Phylogenetic Classification of Bony Fishes --Version 3 (存档副本. [2015-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14). ).
  2. ^ Betancur-R., R., R.E. Broughton, E.O. Wiley, K. Carpenter, J.A. Lopez, C. Li, N.I. Holcroft, D. Arcila, M. Sanciangco, J. Cureton, F. Zhang, T. Buser, M. Campbell, T. Rowley, J.A. Ballesteros, G. Lu, T. Grande, G. Arratia & G. Ortí. 2013. The tree of life and a new classification of bony fishes. PLoS Currents Tree of Lif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3 Apr 18.
  3. ^ 3.0 3.1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16). Poeciliidae. FishBase. Version 2016-07.
  4. ^ 李思忠张春光維基數據所列Chun-Guang Zhang等,《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银汉鱼目 鳉形目 颌针鱼目 蛇鳚目 鳕形目》,第138页。科学出版社,2011年,ISBN 9787030200952
  5. ^ Rodet Rodriguez-Silva, Patricia Torres-Pineda and James Josaphat. 2020. Limia mandibularis, A New Livebearing Fish (Cyprinodontiformes: Poeciliidae) from Lake Miragoane, Haiti. Zootaxa. 4768(3); 395–404. DOI: 10.11646/zootaxa.4768.3.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