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湖十景
苏堤春晓
苏堤春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浙江省杭州市
分类其他
时代南宋
编号7-1938-6-002
登录2013年3月
远观苏堤
苏堤

苏堤,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西湖西部,南起南屏山花港观鱼,北抵栖霞岭曲院风荷岳庙,全长2.797公里,将西里湖外西湖分割开来,与白堤杨公堤并称为西湖三堤。

1089年,时任杭州知府的苏轼疏浚西湖,以淤泥和葑草筑成联系西湖南北的长堤,后人遂以其姓命名该堤为苏堤。[1]为纪念苏东坡对杭州的功绩,后人在苏堤南端与南山路相交汇处设立了“苏东坡纪念馆”,内有苏东坡石雕一尊。

南宋时期,由于苏堤连接了南北山,是杭州市郊的重要交通要道,所以逐渐发展成为集市,成为杭州市民郊外踏青的必到之处。再加上苏堤两侧遍植柳树桃树,又杂有玉兰樱花芙蓉木樨等多种观赏花木,风景优美。苏堤春晓就成为了西湖十景之首。

为保证西里湖和外西湖的通连,苏堤上共建有六座桥梁,自南向北依次是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和跨虹。[2]元朝时人所评钱塘十景中,亦有六桥烟柳。自古便有民谣云,“西湖景致六条桥,一枝杨柳一枝桃。”,另一说为“十里长堤跨六桥,一株杨柳一株桃。”

蘇隄春曉

清朝皇室所修建的北京颐和园昆明湖的西堤上也有六座桥,形态各自不同,便是模仿杭州西湖苏堤六桥而建的。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水利部公布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大禹、李冰、苏轼等入选. 新华网. [202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高丹. 苏堤六桥之谜——“东浦”疑云. 杭州网. 方志杭州. [202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