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聖公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苏格兰圣公会
Scottish Episcopal Church
創始人安妮女王
大主教大衛·奇林沃斯(聖安德魯斯、鄧凱爾德和鄧布蘭主教)
政體聖公會政體
總部蘇格蘭愛丁堡 EH12 5EE
區域蘇格蘭
54,000[1]
網站www.scotland.anglican.org
位於馬瑟爾堡的蘇格蘭聖公會教堂

蘇格蘭聖公會The Scottish Episcopal Church蘇格蘭蓋爾語Eaglais Easbaigeach na h-Alba)是宗教改革時代至今蘇格蘭保留主教制的教會。而蘇格蘭傳統上的國教蘇格蘭長老會在1592年就已放棄主教制、改行長老制。但聖公會卻仍然保留主教制。蘇格蘭聖公會在普世聖公宗的拓展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也是第一個放棄「Anglican」意為「英格蘭式」)一詞,而改用「Episcopal」(主教制)一詞的教會。

美國革命後,因政治效忠等問題,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與英格蘭教會發生矛盾,導致英格蘭教會拒絕為美國聖公會祝聖主教。最後是在蘇格蘭聖公會幫助下,塞缪尔·西伯里英语Samuel Seabury得祝聖為美國聖公會首位主教。

在蘇格蘭地區,蘇格蘭聖公會雖是第三大基督教派,但卻是一個信眾相對較少的基督教教派,信眾人數不及蘇格蘭人口的1%,比蘇格蘭長老教會與天主教會的信眾少得多[2]

参考文献[编辑]

  1. ^ Scottish Episcopal Church. Bishops Selection Advisers Handbook. Church of England. [2010-12-26]. 
  2. ^ Scottish Episcopal Church 36th Annual Report (PDF). [2022-01-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12 October 2019).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