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李陵赠答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苏武李陵赠答诗是一组汉朝组诗。作者署名为西汉时期李陵苏武,最早被认为是李陵与苏武作为好友之间互相赠答的组诗。但是这种说法受到了许多学者的质疑,被认为是讹误或者伪讬。

篇目组成[编辑]

最早见于南朝梁萧統所著《文选》,其卷二十九收录有《李少卿与苏武》诗三首及《蘇子卿詩》四首,作者分别署名为汉代的李陵苏武。《初学记》《艺文类聚》等书亦散见有许多署名李陵与苏武的诗作,然而其记载散乱,常作品同而作者署名不同。

良时不再至,离别在须臾。屏营衢路侧,执手野踯蹰。仰视浮云驰,奄忽互相逾。风波一失所,各在天一隅。长当从此别,且复立斯须。欲因晨风发,送子以贱躯。

嘉会难再遇,三载为千秋。临河濯长缨,念子怅悠悠。远望悲风至,对酒不能酬。行人怀往路,何以慰我愁。独有盈觞酒,与子结绸缪。

携手上河梁,游子暮何之。徘徊蹊路侧,悢悢不得辞。行人难久留,各言长相思。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时。努力崇明德,皓首以为期。

此三篇《文选》题为《李陵与苏武诗》,作者署名李陵。《艺文类聚》与《文选》同。

骨肉缘枝叶,结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况我连枝树,与子同一身。昔为鸳与鸯,今为参与商。昔者长相近,邈若胡与秦。惟念当离别,恩情日以新。鹿鸣思野草,可以喻嘉宾。我有一罇酒,欲以赠远人。愿子留斟酌,叙此平生亲。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欢娱在今夕,燕婉及良时。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黄鹄一远别,千里顾徘徊。胡马失其群,思心常依依。何况双飞龙,羽翼临当乖。幸有弦歌曲,可以喻中怀。请为游子吟,泠泠一何悲。丝竹厉清声,慷慨有余哀。长歌正激烈,中心怆以摧。欲展清商曲,念子不能归。俯仰内伤心,泪下不可挥。愿为双黄鹄,送子俱远飞。

烛烛晨明月,馥馥秋兰芳。芳馨良夜发,随风闻我堂。征夫怀远路,游子恋故乡。寒冬十二月,晨起践严霜。俯观江汉流,仰视浮云翔。良友远别离,各在天一方。山海隔中州,相去悠且长。嘉会难再遇,欢乐殊未央。愿君崇令德,随时爱景光。

此四篇《文选》题为《苏子卿诗》,作者署名苏武。“骨肉缘枝叶”“黄鹄一远别”两篇载于《艺文类聚》,署名与《文选》同。

晨风鸣北林,熠燿东南飞,原言所相思,日暮不垂帷,明月照高楼,想见馀光辉,玄鸟夜过庭,仿佛能复飞,褰裳路踟蹰,彷徨不能归,浮云日千里,安知我心悲,思得琼树枝,以解长渴饥。

携手上河梁,游子暮何之,徘徊溪路侧,恨恨不能离,行人难久留,各言长相思,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时,努力崇明德,皓首以为期。

陟彼南山隅,送子淇水阳,尔行西南游,我独东北翔,辕马顾悲鸣,五步一彷徨,双凫相背飞,相远日已长,远望云中路,想见来珪璋,万里遥相思,何益心独伤,随时爱景曜,原言莫相忘。

烁烁三星列,拳拳月初生,寒凉应节至,蟋蟀夜悲鸣,晨风动乔木,枝叶日夜零,游子暮归思,塞耳不能听,远望正萧条,百里无人声,远处天一隅,苦困独伶丁,亲人随风散,沥滴如流星,原得萱草枝,以解饥渴情。

锺子歌南音,仲尼叹归与,戎马悲边鸣,游子恋故庐,阳鸟归飞云,蛟龙乐潜居,人生一世间,贵与原同俱,身无四凶罪,何为天一隅,与其苦筋力,必欲荣薄躯,不如及清时,策名於天衢。

此四篇《文选》未载《艺文类聚》题为《汉李陵赠苏武别诗》。

双凫俱北飞,一凫独南翔,子当留斯馆,我当归故乡,一别如秦胡,会见何讵央,怆恨切中怀,不觉泪霑裳,原子长努力,言笑莫相忘。

征夫怀往路,起视夜何其,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此两篇《文选》未载《艺文类聚》题为《汉苏武别李陵诗》。

作者简介[编辑]

艺术成就[编辑]

这组诗歌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极高,是汉诗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对后世文人诗歌影响颇深。

钟嵘《诗品》将其列为上品,评价其为:“其源出於《楚辞》。文多凄怆,怨者之流。陵,名家子,有殊才,生命不谐,声颓身丧。使陵不遭辛苦,其文亦何能至此!”认为班婕妤王粲、曹丕等诗人的作品都受其影响。[參⁠ 1]

参考资料[编辑]

    參:

  1. ^ 《诗品》南朝梁钟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