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斿白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苏鲁锭
蒙古國国家宫中设立的九斿白纛。

九斿白纛jiǔ yóu bái dào蒙古语ᠶᠢᠰᠦᠨ
ᠬᠥᠯᠲᠦ
ᠴᠠᠭᠠᠨ
ᠲᠤᠭ
西里尔字母Есөн хөлт цагаан туг),或称查干苏勒定九纛,是蒙古族权力的象征,最初由成吉思汗所创立,《元史·太祖本纪》记载,1206年成吉思汗大会诸王群臣,建九斿白纛,即皇帝位于斡难河之源。自蒙元之后成为蒙古的权力象征,各部酋长均有各自的禿克。现代的蒙古国国庆那达慕上常用作庆典仪式。[1]

白纛[编辑]

巴布爾統領莫臥兒軍隊英语Mughal Army帖木兒的九纛致敬

白纛意为白旗,或者是白杆大旗的意思,也有作为苍天的象征之意。

白纛的形象在蒙古族分佈地区中至今留有印记。作为权力的象征,一般会设立专门的守护卫队,并在外出时随行协带。九斿白纛则同一匹白马陀行,故白纛常常与白马共同出现。

形制[编辑]

察干苏勒德

苏鲁锭,又音译苏勒定苏勒德苏力德蒙古语сөрөлт西里尔字母сүлд,“”的意思),汉语意译神矛徽標,是蒙古历史上权利的象征、战神的标志。传说称铁木真出生之时,手握胎血,掰开后发现,是块苏鲁锭模样的血块。故此后人说:“成吉思汗是手握‘苏鲁锭’出世的,是长生天派来拯救蒙古的英雄”。

白纛由三部分组成顶部象征火焰的三叉神矛(蘇魯錠)、查干圆盘及白马尾的缨子组成主体,镶于由松木制成的白干之上,放置于由花岗岩作成的基座之上。三叉神矛一般为银制,或有镶宝石的。

九斿白纛由9支白纛组成,中间的一支较大,并且矛头由黄金制成。其安置以中间的主白纛为中心向一丈五外的八面树立。主白纛的松杆为一丈三长、五寸粗,其余八支白纛则为九尺长。

参考文献[编辑]

  1. ^ 出席那达慕!扎帕罗夫访蒙恰逢盛事. www.siluxgc.com. [2023-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30). 

参见[编辑]